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搞一個月和搞五個月的選擇 - 盧永雄

2022/02/10 04:13:34 網誌分類: 生活
10 Feb
        所有事情,做或者不做,都有機會成本。以香港的方法抗疫,正在付出重大的機會成本。

城大生物醫學團隊開發的數學模型,以社交接觸數據推算第五波疫情,估計有二十五萬人感染,和香港目前的疫情走勢接近,模型推算二月底或者三月,會達至高峰。

我不知道這個估計是否準確,而政府實施嚴格的限制措施,的確可以減少社交接觸,有助控制疫情擴散。問題是,即使城大生物醫學團隊的估計準確,疫情會在三月到達高峰,但其後究竟會是橫行、回落還是快速減退呢?

以Omicron變種病毒的傳播能力和香港的抗疫手法,我估計長期都不能清零。據過去兩年的經驗,去到夏天,冠狀病毒的活躍度會下降,疫情到五月有機會結束。不過,Omicron的高度傳播力,恐怕都要捱到六、七月,再加一點運氣,疫情才會大幅減退。換言之,我們還要捱五個月的嚴格限聚。

有人說:政府不能夠這樣長期地嚴格限聚,可能推行一段短時間就會放寬。這樣的話,又會出現一個新問題。疫情未清零,一旦放寬,又會再爆。變成「一放就死,一死就收」的災難循環。

香港人只能夠無語問蒼天,又會失去五個月的正常生活,又會失去五個月的生計。究竟人生還有多少個五個月呢?這還未計有些人用一生心血創造的生意,可能在五個月內就化為烏有。但目前香港選擇一個「慢清」的方法,不是這樣,又能怎樣呢?

若香港想要「快清」,按內地的經驗,不外乎兩招。一招是全民檢測,另一招是禁足。以內地的標準,以香港目前的疫情,早已兩招齊出。早前西安累計才驗出二千零五十三宗確診,已禁足三十二天,再加多輪全民檢測清零。香港一日已有一千一百一十六宗確診,疫情恐怕嚴重西安十倍了。

香港目前只是「半禁足」,而檢測力量提升之後也只是一日做三十萬次,只有四分一桶水,只能慢慢捱。若要快,又回到原點,就是馬上進行全民檢測,估計香港在兩星期進行三至四輪全民檢測,就有機會快速清零。

特區政府不進行全民檢測,可以總結出兩個理由:

第一個是理念上的,認為不能強制市民進行檢測。但我想問的是,香港現時強制在私人場所不能有多個兩個住戶聚集,這不是強制嗎?另外,未打疫苗的人,不可以進入商場、食肆等場所,這不是強制嗎?在保障公共衞生這個重大公共利益的考慮下,為何可以強制打疫苗這種入侵性行為(我是贊成的),而不可以強制市民做檢測呢?

第二是現實問題。A)有人說即使強制,也逼不到市民百分百參與。其實,不需要百分百的參與,能夠有八成市民,即六百萬人參與已經可以,只要這六百萬人都能夠病毒清零,進行多次檢測,就可以達到相當大的效果。另一個方法是叫僱主協助確認員工已進行檢測。香港有四百萬人要上班,這樣做可以確保有四百萬人參與,另外再有多二百萬人自願參與做檢測,就可以有八成的港人參與檢測。

抗疫是一門科學,做不到十足,做到八成,已經有效果。若所有人都參與的話,做一、二輪檢測已可清零,若有八成的人參與,做多一點做三、四輪檢測,也可清零。

另一個現實問題是香港根本沒有足夠做全民檢測的能力,除了後台的化驗人力,亦包括檢測站的檢測人員和相關的工作人員。香港沒有這種能力,但可以請求中央的協助提供化驗人員、檢測人員,另外也要動員本地義工幫忙設立檢測站。阿爺有這樣的能力,只是香港沒有決心去做而矣。

香港特區政府的心魔,應該是這樣形成的:西方政府強制實行疫苗通行證,強制推行限聚,香港就夠膽做類似的強制措施;西方沒有強制進行全面檢測,香港就不敢做。這完全是一崇洋「壞腦」思維,並不科學。順帶一提,部份西方政府也曾想做全民檢測,只是沒有能力做到而矣。

香港人要作出選擇,若繼續在糊裏糊塗的情況下,以緩慢清零的路徑去嘗試抗疫的話,香港人就要嚴格限聚多五個月甚至更長的時間。如果願意進行全民強制檢測,就可能在一個月內清零,生活快速復常。孰優孰劣,不言而喻。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巴士的點評|搞一個月和搞五個月的選擇 - 盧永雄
 巴士的點評|搞一個月和搞五個月的選擇 -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