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慧眼看世界|割肉充飢 - 張慧慈

2022/02/11 04:12:55 網誌分類: 生活
11 Feb
        有傳政府經過多次推出防疫抗疫基金後,有意引進累進差餉為庫房增加收入。其實累進稅的設計有「劫富濟貧」的意義,只是這個時間引入,對香港經濟和樓市有何影響?

香港稅基狹窄的最大缺點,是面對經濟不景帶來財政收入減少的抵抗能力較弱,影響社會穩定。香港從來都是「福地」,既然社會不接受類似「消費稅」等稅項,當局唯有繼續使用「高地價政策」,透過賣地、補地價和印花稅去填補收入的缺口。可是經過二十多年的扭曲環境,高昂的地價和租值已變成全港市民最大的「稅項」;無論香港樓價升或跌,大眾都要承受龐大樓債的痛。

常說「開源節流」,但在租金和僱員薪酬偏高,以及政府的抗疫政策影響了正常經濟運作下,做生意的市民根本「慳無可慳」,最後只好選擇放棄。當局為了減輕經濟的衝擊,又要推出新一輪抗疫基金去補助受影響行業和失業人士,結果讓這個透支香港經濟活力的負面雪球效應愈滾愈大。

當局想引入累進差餉,雖然表面打擊最大的是租值較高的豪宅和甲級寫字樓(實際影響還要視乎稅率和運作機制而定),但一石激起千層浪,加上政策經常有時間滯延,到全球邁向收水和樓市進入調整期時,樓價可能會因此加速下調,最終還是打不響增加政府收入的如意算盤。
張慧慈
慧眼看世界|割肉充飢 - 張慧慈
 慧眼看世界|割肉充飢 -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