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商識滿天下|林港豐以開明態度領導團隊 -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2022/02/11 04:14:26 網誌分類: 生活
11 Feb
        亞洲董事會有限公司(Asia CEO Community,下稱「亞洲董事會」)於二○一六年成立,經過五年的營運,至今已經在全球設立了十四個分會,會員人數更達一萬四千名,其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林港豐先生的廣闊視野及領導才能不容小覷。

林港豐表示,亞洲董事會在成立初期,幾乎只有他一人單打獨鬥,因為大部份人都不看好他這個創業計劃,但他憑着一份自信及堅持,終於做出不錯的成績來。目前,除了他和三位共同進退的兼職同事之外,亞洲董事會也會聘請一些年輕的實習生(intern)為該會工作。林港豐十分欣賞年輕人的創意及活力,他認為這些「後生仔」能夠為該會帶來一些嶄新的點子和建議,另一方面,年輕人又可以在工作中獲得實習機會,這絕對是一個雙贏的局面。他舉例,在疫情期間,許多實體活動都被迫取消或延期,而為了保持會員之間的溝通和交流,實習生就發揮了他們的小宇宙,為亞洲董事會創辦了一本線上雜誌,推出後更得到不錯的反應及正面的回饋,於是這份雜誌就成為了一個長期項目。

雖然林港豐管理的團隊不算龐大,但他在人才管理方面也有一番心得。他坦言,在最高峰時期,亞洲董事會請了六名見習生,而作為這些實習生的領袖,他選擇以朋友的方式與他們坦誠溝通和相處。他認為自己是一位開明的領導,主張採取「放手」(hands-off)的管理模式,讓同事有更多發揮空間,他說:「只要同事們最後能夠順利完成工作,並獲得令人滿意的成果,我不會過份操控他們如何達成任務。」林港豐性格比較隨和,平易近人,這從他以開放式辦公室作為工作間的選擇可見一斑,他說:「開放式辦公室的設計讓同事們更容易與我接近,他們有甚麼問題或需要討論時,都可以隨時向我提出。」

回顧過去五年的創業之路,令林港豐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二○二○年初的抗疫時期。他猶記得,當時全香港的人都在「撲口罩」,剛巧亞洲董事會的其中一名會員在阿根廷開設並經營口罩廠,林港豐有見及此,隨即向該名會員購入大批口罩,他說:「我們以亞洲董事會的名義購入口罩,然後分發予不同機構,包括香港賽馬會、香港考評局,以及其他大大小小的機構,希望為社會、為香港人出一分力。」此外,在林港豐的領導及會員的協作下,該會還把部份口罩派發予社區的街坊,共同齊心抗疫。他說:「這事件讓大家看到,亞洲董事會除了賺錢以外,也會積極回饋社會,為社區作出貢獻,而會員對這些義務及公益活動的支持,以及他們不問回報的行動,實在令我深受感動。」

林港豐還憶述另一件事,那就是一位資深會員不幸在疫情期間去世,其遺願是希望把部份遺產捐贈予兒童癌病基金,他說:「當我們知道後,立即安排替這位會員完全他的遺願。」他表示,他和許多會員在這數年間已經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大家就像好朋友一樣,正如他所言:友誼第一,生意第二。

踏入二○二二年,林港豐希望亞洲董事會能夠把「友誼第一,生意第二」的精神擴展至全球更多穩佔金融樞紐地位的城市,讓該會的會員無論身處哪個地區,都能夠迅速地設立自己的公司、建立自己的生意、找到合適的客戶、開拓具有發展空間的市場,既贏得珍貴友誼,也賺到可觀利潤。

「我以亞洲董事會在全球設立三十個分會為目標,並期望在年底前達成這個目標,讓亞洲董事會的業務更上一層樓。」林港豐信心滿滿地說。(下)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亞洲董事會有限公司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林港豐

撰文︰林碧儀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