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精選法語: 專精才能成就|淨空老法師開示

2022/02/11 10:55:51 網誌分類: 教育
11 Feb

凡是成功的人,得力於兩個字「專精」;凡是失敗的人,也是兩個字「散亂」。佛法傳到中國之後,諸宗祖師大德們,都是有修有證、具足真實智慧,提倡專精,一生只學一樣東西,一門深入。每一個宗派,在大乘經典裡面取出一部分性質相同的,建立一個修行的方向、目標,專精深入。專是專一,精是精純,絕不摻雜。一門深入,心才能清淨;專精,根性利的,幾乎都能成就;根性鈍的,要再散亂,成就就少了。

無論修學哪個法門,可貴的是專精。《三字經》說:「教之道,貴以專」,不專不行!淨宗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禪要上上根人,六祖能大師在《壇經》裡面交代得很明白;教下所接引的是中上根人,中根人學教,發憤努力,困學也能成就;至於下根人、鈍根人修學其他法門成就的,很少見到;但是這類根性的人念佛,一心專念,往往有特別殊勝的成就。

像諦閑老法師的鍋漏匠徒弟,中年出家,根器很差,不認識字,老法師就教他念一句阿彌陀佛,他念了三年,預知時至,站著往生,這是我們最好的榜樣!

我們曉得自己什麼根性,知道根性不利,我們就修這個法門,這是難信之法。

因此,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裡苦口婆心的勸導我們要信佛,信阿彌陀佛所說的,信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的,信十方一切諸佛如來為我們推薦的。果然真信切願,不要說將來往生得大利益,現在就得利益!得什麼利益?清心寡欲,生活幸福,美滿自在。所以大家要記住,一定要專精,不要雜。

以學經來說,你用十年的時間學十部經,平均一年學一部,成績平平,很難出人頭地!十年專門學一部經,就能出人頭地,因為現代用十年時間學一部經的人不多!你就是這部經的專家!走遍全世界一定受人歡迎。一生專攻《阿彌陀經》、專弘《阿彌陀經》,全世界的人想聽《阿彌陀經》,一定首先想到你。現在資訊發達,交通便捷,請你來講經不難!飛機、高鐵都很方便,幾個小時就過來了,非常容易。所以學一部經,弘揚到全世界。

專精,不但能利他,而且決定自利,自己得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到往生的時候,心不顛倒。因為不顛倒,所以決定隨著自己的願望往生,想見阿彌陀佛決定見佛,想生淨土決定得生。

恭錄自《阿彌陀經疏鈔演義》01-003-0249、01-003-0269、01-003-0086

來源:

https://www.amtb.tw/blog/archives/6034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