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民主自由」真是很好的對手 - 盧永雄

2022/02/12 04:12:52 網誌分類: 生活
12 Feb
        等了很長時間,阿爺終於出手。港澳辦發言人於二月十日用答記者問的形式,透露內地和香港將開疫情交流會,講香港防控疫情的政策措施。

對上一次內地香港的疫情交流會,在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舉行,當日新增六十三宗確診。時光流傳,今天單日新增一千三百二十五宗確診,現在看當日的確診數真是小兒科而已。

上次開會的背景是二○二○年香港搞來搞去都未能清零,中央建議香港做全民檢測,特區政府老大不願意,終於在同年九月搞了一次非強制的「普及檢測」,有一百七十八萬人參加。這就是特首林鄭經常引用來做例子說「效率低」的那次檢測。其實不強制,效率自然低。

拖着拖着到冬天確診人數又開始上升,阿爺想叫內地專家和香港專家開會對接,研究香港如何加強防控疫情。

聞說當時特區政府高層聽到消息之後,卻大為恐慌,不想香港的專家和內地的專家討論,怕香港專家「跟了內地的一套」。政府最後派當時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等港府官員,陪同香港專家與內地專家會面。

但那次會議,談得尚算不錯。內地專家明知特區政府諸多顧慮,也不想進行全民檢測,當時就將內地下一階段疫情常態化防控的招數,提前與香港溝通。內地的設想是,疫情持續不斷,在可能範圍內盡量不要實施全面封鎖,也不一定一有疫情就全個城市檢測,所以制訂了一套方案,進行小區封鎖和局部強檢,再加上快速追蹤,務求在初爆發、小範圍階段將疫情撲滅。是成本少、高效益的抗疫方案。

香港接受了內地這套小區圍封強檢方案,其後在佐敦四街封區,雖然當時有頗多的批評,但效果不錯。此後,一出現疫情,政府就封鎖涉事大廈,並進行強檢。政府使用這種方法,香港終於成功清零,市民享受了半年的無病毒好日子。不過,今趟遇上傳播力超強的Omicron變種病毒,政府沿用同一套的手法,就追不上病毒傳播的速度,尤其是香港的「安心出行」程式並無追蹤功能,不像內地有追蹤能力很強的健康碼和超強的流調團隊,香港的疫情亦最終失控。

今次兩地專家對接,希望阿爺能夠說服特區政府,採取果斷措施去遏制疫情,快速清零。袁國勇、梁卓偉等香港專家開始接受封城七日,希望可以快速清零。社會上也有愈來愈多人認為香港不想長期封閉,就要進行多次的全民檢測。不過,特區政府的高層和部份管治精英,仍然對這些較強硬的抗疫措施有保留,有行會成員就直言,相信政府思考類似封城建議多時,但認為港人根本不會接受,若全部由內地派員來港處理,更可能打擊一國兩制。

講到「打擊一國兩制」,就直指問題的核心。正如我過去所講的,香港特區政府願意執行的強制性抗疫措施,全部都是外國政府做過的,例如疫苗通行證,或者私人聚會的限制令。至於全民檢測,外國沒有做過,特區政府就不願意做。口講是人手安排不到,心裏其實是覺得「打擊了一國兩制」。這個想法的笑位是在於:甚麼是兩制,無一個客觀科學的定義。只要是跟西方民主自由的制度,就是兩制。不跟隨西方政府做的事,就不是兩制。特區政府這樣的思維方式,只追求政治正確,像綁住了手腳跟別人打仗一樣,必死無疑。

面對蜂擁而至的病毒,當然是一場戰爭。兵臨城下,守城的將軍還要聽聽城內居民的意見,先開一個居民大會,討論一下是不是違反民主自由原則的守城策略?恐怕大會還未開完,城牆已被攻破。面對病毒來襲,就像面對來侵略的敵人一樣,要用盡一切有生力量,將敵人消滅。

香港如果要封城,本地夠人本地做,本地不夠人,內地派員來協助,有何不可呢?在香港見到內地人員幫忙送飯,或者是協助進行全民檢測,這就等如沒有了兩制,這是甚麼邏輯呢?

用同一個邏輯,意大利早已沒有了民主制度了,因為在爆疫之初,中國的醫療專家組,在二○二○年三月就曾到意大利協助抗疫。香港的所謂政治精英,不用大腦,只盲從西方的一套,面對洶湧而至的世紀疫情,只做政治正確的事情,新冠病毒若然懂得笑,看見這些大講「民主自由」的精英對手,真的是會笑到合不攏嘴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巴士的點評|「民主自由」真是很好的對手 - 盧永雄
 巴士的點評|「民主自由」真是很好的對手 -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