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家‧健康|孩子愛發白日夢 竟與ADHD有關? - 輝瑞

2022/02/12 04:13:06 網誌分類: 生活
12 Feb
        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可分為三類,一是專注力不足型,二是過度活躍或衝動型,三是綜合型。相對過度活躍或綜合型兩者的孩子,專注力不足的小孩通常行為乖巧,不會擾亂課堂秩序,老師與家長亦難以察覺。一旦延誤治療,只會浪費孩子的學習時間。

醫生會根據國際標準DSM-5診斷孩子是否有專注力不足的問題,而發白日夢是其中一個症狀。當然,很多孩子也會放空,但專注力不足的小孩發呆時,要靠外在因素才能引起注意,例如老師要敲桌子等。而且當一般小學生的專注力約為十五至二十分鐘,患者卻只有數分鐘。

如果家長發現小孩做功課時不專心,一頁簡單功課也耗時一小時,而且溫書後很快忘記內容,平日烏龍百出,那可能要找醫生診斷一下。情況輕微的話,醫生會教導家長如何從行為中幫助孩子專注,例如制定周一至周日的生活時間表,避免孩子拖延處理生活中各種事情如洗澡及做功課等。家長在幫孩子報讀補習班時,亦可考慮讓孩子參加對照顧ADHD孩子富有經驗的補習班。

很多家長抗拒讓孩子用藥,但若情況嚴重或孩子較年長才確診,單靠行為治療的成效有限,我們便應考慮藥物配合行為治療。藥物可以當孩子長大後,再按情況而減藥或停藥,絕不存在過度倚賴藥物的問題。

疫情期間,很多學生要上網課,對專注力不足的孩子挑戰更大,切勿因網上授課而拖延尋求協助,延誤治療時間。藥物一般在一星期內能發揮效果,療程後可達六成治瘉率。此外,行為治療亦同樣重要,按情況下醫生會建議雙管齊下,家長亦應慎重考慮,避免影響孩子的學習進度。
精神科專科董家懿醫生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精神科專科 董家懿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