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我們正大大跑輸病毒的速度 - 盧永雄

2022/02/16 04:44:46 網誌分類: 生活
16 Feb
        中央支持香港抗疫,為香港的抗疫工作注射了一支強心針,但疫情爆發未止,往下的問題是如何好好地利用到中央的支持,制定計劃,令香港可以快速清零,目標更是要爭取在一、兩個月之內達到。香港如果不能夠快速控制疫情,達成清零目標,對香港對中央,都會造成重大風險:

一、疫情擴散,造成香港數以千計的人死亡。不要被很多輕症誤導了,當確診的基數大了,哪怕是百分之一的死亡,數字也接受不了。

二、疫情蔓延到內地。由於內地不會封香港關,現在內地來自香港的輸入性個案急增,已成內地巨大的風險源。

三、衝擊特首選舉,完全霸佔了選舉議題。

四、衝擊「七一」香港的回歸慶典。

五、給予西方口實去攻擊中國的清零政策,指稱這個政策最終會徹底失敗。

六、影響第四季召開的中共二十大。

結論是香港要快速清零,來清除上述風險。

現在先要為香港的疫情把脈。平情而論,香港的疫情仍在急速擴展當中,現在初步確診個案已去到五千宗以上水平。據政府衛生官員的推算,香港在兩、三日,確診的數字就會翻倍。

這樣問題就來了。為甚麼政府已大幅加強了限聚措施,仍未能令確診人數回落?

第一,限制措施所減少的人群接觸,與病毒競賽時落敗。在上一輪的限聚措施,政府表示,從公共交通工具的數字顯示,香港的人群流動量下跌了三成。如今推出更嚴厲的禁止兩個或以上的住戶在私人地方聚會,但據初步了解,公共交通反映的人流減少仍是三成多一點,沒有進一步大幅下降。Omicron變種病毒三天已經可以傳一代,人流未進一步大幅減少,病毒散播仍然遠超限制措施帶來的減幅,意味着現有措施無法阻止疫情向上。這也是不禁足的代價。

第二,政府接受確診者和隔離密切接觸者的嚴重設施不足,而新增設施的速度同樣追不上新增確診者的速度。由於收治設備不足,檢測的數字又滯後,社會上可能有數千、甚至過萬的確診者,仍在家中等候。以一個確診者可以在家中感染兩個家庭成員計,過萬個確診者可以感染到超過兩萬個家人。

香港和內地的家居環境很難在家隔離而無感染。二〇二〇年初內地爆疫時,大量興建「方艙醫院」收治輕症者,就是要用最快速度和最低成本將確診者從社區中隔離出來,以防止最直接的二代傳播。內地是以行軍的速度興建方艙醫院的,當時內地出動了解放軍,利用軍用物資,在一夜之間將室內運動場變成「方艙醫院」,和時間比賽,快速地將確診者送院。當送人入「方艙醫院」的速度快過確診者感染人的速度,就可以控制疫情。

但香港太慢。按香港的經驗,由找到地方興建方艙醫院,隨時都要十天才可以入住,期間病毒已可以傳三代。政府搵到一個可放一千人的設施,不夠一天新增確診者去住,也不要說十日後才可入伙了。

政府只能大幅提高臨時設施的收治人數目標,例如在三日內搞好可以治十萬人的設施,才可以追上病毒的速度。

搞到這種數量的方艙醫院,加收重症的臨時醫院,再做大範圍的強制檢測,才有望快速清零。

用香港速度,用香港方式應付不了這種疫情,要用內地方式、內地的速度。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巴士的點評|我們正大大跑輸病毒的速度 - 盧永雄
 巴士的點評|我們正大大跑輸病毒的速度 -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