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科學已經改變」 - 陶傑

2022/02/17 06:13:55 網誌分類: 生活
17 Feb
        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新增確診個案達數百宗,但是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主管張竹君醫生卻說,不會再公佈每宗個案的詳細情況,因為「已經無乜意義」。

雖然張醫生所指,是每宗個案之住址、人數、年齡等詳情,但言者無意,聽者有心,難免覺得這「四個字」流露出一股疲憊無力之感。

時至今日,所謂確診個案,到底有誰關心呢?連醫護人員也表示,經驗顯示,確診Omicron的病人通常十日不藥而瘉,自行出院。而香港人現在最關心的是會不會突然被隔離、自住的大廈突然被封鎖、不准外出、不准入餐廳、不准飲茶,甚至不准搭車。司機中招,物流中斷,街市有沒有菜,菜價要漲到幾時?「疫情」兩字,反覆喊了兩年,蓋過了其他所有聲音:公司結業、餐廳關門、失業、炒魷、無端因為隔離,失去三個星期的人身自由,甚至因此見不到親人最後一面。

最近,美國公共醫學專家、生於上海的華裔女醫生溫麟衍,在媒體上公開宣稱,「科學已經改變」(The Science has changed),政府應該取消某些強制的「防疫措施」,譬如戴口罩,交由個人選擇。既然連戴口罩也應該由個人自行決定,何況接種疫苗這類入侵式的抗疫措施,正如美國拜登政府要求大公司強制員工打針和檢測,政令被最高法院推翻,認為違憲。

「科學已經改變」,因為科學並不是教條,科學家要不斷考察新的證據,考驗之前的結論,病毒在變種,傳播率、殺傷力都隨之改變,防疫的方式當然也應該相應調整。雖然溫醫生此言在反對民主黨政府的右派民眾聽來,無非是在為政府轉軚鋪路。

無論如何,「科學已經改變」這句話,闡述的是科學事實,也符合民意的轉變,對於過去兩年來世界各地的「防疫」亂象,可以說是一個再好不過的下台階了。
陶傑
桃花源|「科學已經改變」 - 陶傑
 桃花源|「科學已經改變」 -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