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人生馬拉松|莫名其妙的兩個數字 - 屈穎妍

2022/02/17 06:14:02 網誌分類: 生活
17 Feb
        最近看新聞,大家都會第一時間追看確診數字,從前我們會說:「今日三百」、「六百了」、「慘了,今日千二……」,但最近,我們似乎沒法說下去,不是因為數字太驚人,而是因為有疑惑。

疑惑是:哪個才是確診數目?

不知大家有否留意,近日政府公佈的確診,不是一個數字,而是兩個:新增確診和初步確診,通常前者數目較少,後者很多。看完,我總會問:即係點?今日幾多人確診?哪個數才是真?還是將兩數加起來?

同是唸中文系的師姐也提出此問,我這才敢搭嘴垂詢,有時候,看這些官樣文字,真會懷疑,自己到底識唔識中文?

官樣文字的最大特點,就是所有字都識,串起來就沒辦法明白。這個新增確診與初步確診,就是最典型例子。

查根究柢,終於找到答案,原來早前確診數量少,確診者都是在政府檢測中找出來的,所以每日數目只得一個。

海嘯式爆發後,大家開始用自我檢測包(RAT),發現確診,當然立即往急症室,或者上報衞生署,但因為官方是不承認自我檢測的結果,所以你自己測到陽性後,政府會用準確度較高的PCR跟你再檢驗一次,都是陽性,才屬於「新增確診」。至於自我檢測陽性但又未做PCR的,就只是「初步確診」。

所以,如果問:到底每日有多少確診?答案原來是要將兩條數加起來。

以免讓人疑惑、讓大眾混亂,政府不如改個字眼:「今日新增及疑似確診個案」有多少多少,總好過拋兩個南轅北轍的數字出來讓大家糊塗了。戰役面前,訊息千萬不要有欺瞞與含糊,官樣文字絕不適用於戰場。
屈穎妍
人生馬拉松|莫名其妙的兩個數字 - 屈穎妍
 人生馬拉松|莫名其妙的兩個數字 - 屈穎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