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2022版的「查找不足」 - 盧永雄

2022/02/17 06:14:11 網誌分類: 生活
17 Feb
        
香港抗疫全面爆煲,中央看不過眼,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聲,官媒在昨日凌晨四時三十分發稿,指習主席作出重要指示:抗疫壓倒一切,中央全力援港。
習主席的講話和相關新聞凸顯兩方面的內容:
  一、用語嚴厲。習主席直接叫特區政府「負起主體責任」,要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和資源,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市民的安全和健康。

近日港澳辦兩次發稿,已經顯示中央對香港的疫情失控,極度關切。但每當稿件中有片言隻語提到中央支持特區政府抗疫時,都會被曲解為「支持特區政府現有的抗疫方式」。所以,習主席今次不再對特區政府有半句的安慰言詞,直接指示特區政府要負起主體責任。按內地用語,「負起主體責任」,即是第一責任人,要為工作失誤負全責。換言之,若香港抗疫失敗,不能快速控制疫情、不能清零,特區政府要負全責,請你好自為之。

二、中央協調。有關報道提到中央決定成立以國務院港澳辦和國家衞健委牽頭的相關部門和專家、廣東省和香港特區政府三方面組成的「工作協調機制」,以加大抗疫工作的統籌協調力度。中央很明顯會直接介入統籌香港的抗疫工作,以確保內地和香港商定的抗疫政策不走樣、不變形。

香港爆疫已去到失控的地步,國家主席也忍不住要發聲。現時的情況,令人想起二〇〇四年,國家主席胡錦濤叫香港特區管治班子「查找不足」的情景。二〇〇三年,香港就《廿三條》立法難產收場。二〇〇四年十二月,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澳門接見香港特首董建華和一眾特區高官,胡主席當面訓戒香港特區管治班子,要求他們「總結經驗,查找不足」。

如今中央追責尚屬其次,首先要求香港查找抗疫不足,立刻扭轉敗局,主要分三方面:
  第一,領導嚴重失誤。香港抗疫失敗是整體領導及抗疫策略錯誤。特區政府面對傳染力特強的Omicron新冠變種病毒,只是沿用過往的一套套路:加強社交限制去控制疫情。先是對疫情的估計過份樂觀,經常以為十四日後疫情會停;到疫情爆發到超乎其想像,不能不面對現實的時候,又手足無措,應變行動完全追不上疫情擴散的速度。

特區政府高層的抗疫策略,從一開始就排斥內地對抗嚴重疫情有效方法,例如封城和全民檢測,但又沒有替代方案,是一種化石腦袋。要扭轉敗局,要麼換人,要麼換腦袋,將抗疫方法一百八十度轉向,若兩者都不換,就會一黑到底,死傷無數。

第二,沒有堅守動態清零的目標。特區政府高層過去口講要動態清零,又不見有甚麼清零的行動計劃,卻見到從行政會議要員到政府專家,天天在吹「共存論」,令人懷疑,特區高層內心有多堅持動態清零的目標。

所以,務必徹底扭轉這種思想,重新確立動態清零的目標,而且不止口講就算,要有具體清零的計劃。理念上,政府可用一星期進行部署,訂出「一個月內清零」的目標,並提出具體計劃。

政府若不同意這個做法,請提出可以一個月清零的其他方法。若無方法,又繼續話動態清零,只是騙中央吧。

第三,有作戰式的組織和強有力的執行。在香港兩年前爆疫之初,特區政府公布過有一個「由行政長官親自領導抗疫的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但近期都沒有見到這個「抗疫督導委員會」正式開會。特區政府只是在每天早上的所謂「早禱會」上,特首和問責高官隨意議論一下、報告最新情況、講講外界的評論,鬆散地討論抗疫工作就完事了。

我覺得只能由中央介入,定出明確的政策和指標,透過三方工作協調機制,天天開會,要求特區政府交差。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巴士的點評|2022版的「查找不足」 - 盧永雄
 巴士的點評|2022版的「查找不足」 -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