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亞美能源趁低吸納 - 曾廣標

2022/02/18 04:13:13 網誌分類: 經濟
18 Feb
        近期烏克蘭危機惡化,北約和俄羅斯劍拔弩張兼打口水戰,市場擔心俄國天然氣輸往歐洲會受阻,令國際天然氣價格大幅波動,相關股票亦成為異動股,在中國內地開採煤層氣的亞美能源(2686)從低位反彈逾兩成至1.7元,近日回落至1.6元爭持。煤層氣的化學成份與天然氣相同,內地天然氣價格近期亦向上,亞美能源有盈利和股息支持,然而此股一向炒味甚濃,去年曾熱炒上3元,之後因天然氣價格回落,股價跌至1.4元,跌幅超過一半。
現價預測息率達九厘

從估值而言,亞美能源現價便宜,上半年亞美盈利增加22%,至3.8億元人民幣,每股盈利11.2分,照例不派中期息,截至九月底首三季盈利更增加58%至6億元,估計全年盈利可接近8億元,每股盈利可望達27分,末期息料由10分增加至12分,現價預測息率達九厘。亞美是淨現金公司,手擁12億元人民幣,有能力維持派較高股息。

近期亞美在內地上市的母公司新天然氣發盈喜,預期全年盈利勁增兩倍,雖然這包括特殊收益,但間接亦反映亞美第四季盈利不會太差,亞美則仍沒有發盈喜,股價卻跟隨母公司反彈。

亞美及持有亞美逾五成股權的新天然氣,分別是天然氣生產商及營運商。亞美的兩個煤層氣產區均位於山西省,新天然氣則是新疆的主要燃氣供應商。煤層氣存在於煤炭區一帶,鑽孔開採,其化學成份與傳統天然氣一樣,均為甲烷,煤層氣燃燒產生後留下的染污物較傳統天然氣更少,雖然不是可再生能源,卻是過渡時期對石油和煤炭的環保替代品。亞美的煤層氣大多先會供應給加工廠製成液化天然氣,然後再轉售給用戶。

亞美兩個煤層氣區之一的「潘莊區塊」已經十分成熟可開採較大量氣體,另一個是與中石油(857)合作的「馬必區塊」處於初期開採,預期今後的產能會較前者更大。

近期新天然氣和亞美宣佈合組公司開發新的天然氣礦區,被視為是開發新疆天然氣產區的計劃,對雙方均屬利好。今年以來價格一向較進口產品便宜的內地液化天然氣在商品市場亦走強,近日已由年初每噸五千餘元升上七千元。亞美今年業績仍可看好,宜趁整固收集。
曾廣標
■亞美能源主要於中國內地從事開採煤層氣業務。網上圖片p/  
 ■亞美能源主要於中國內地從事開採煤層氣業務。網上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