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固定
不固定
不固定

醫思‧健康好easy|成日眼澀澀 是眼蟎蟲作怪? - 不固定

2022/02/18 04:14:20 網誌分類: 生活
18 Feb
        購買個人衛生和家居清潔用品時,總能看到琳琅滿目的除蟎產品。然而大家對於這種在人類眼瞼上常見的寄生蟲有多少了解?它和眼部疾病又有甚麼關係呢?

一般來說,住在人類皮膚裏的蠕形蟎蟲體長約零點三至零點四毫米、生命長達一至兩星期、一次可產下十五至二十粒卵。主要以皮膚細胞為食,並於毛囊中寄生。正因為蟎蟲會寄生於人類眼瞼上的毛囊之中,其產生的分泌物和排洩物就很容易引發眼皮炎。事實上,有約百分之四十五的眼皮炎都是由蟎蟲引起的,所以眼瞼皮膚特別敏感的人就要注意避開蟎蟲了。

有研究顯示,二十歲左右的感染率約在百分之二十五,到了六十歲以上的人就有百分之八十四會被感染,而七十歲以上的群組感染率更達百分之一百!但是,千萬不要自恃年輕就可以無視蟎蟲感染,尤其是年輕女生更加要小心,因為蟎蟲也是可以透過化妝品傳染的。

一隻蟎蟲可以在甚麼都沒有的環境繼續生存大概四十一個小時,而在唇膏上就可以生存一百四十八個小時;粉底則相對較短,只有兩個小時;而最短的則是睫毛液,只有一個小時。請注意,這裏的重點並不在於蟎蟲的生命長短,而是它們即使離開人類也還能在短時間內寄居於化妝品之中!

那麼,被蟎蟲寄生是否一定會有眼皮炎呢?其實也不一定,因為不同人的皮膚敏感程度都不同,加上身體的免疫系統也有機會變弱,因此也難以斷定多少數量的蟎蟲寄生才會引起眼皮炎。

一旦患上眼皮炎,首先就會直接影響到淚水質素改變,以致於無法滋潤眼睛表面,從而產生諸如眼澀、眼濕濕、流眼水、畏光、分泌物增多、眼紅及有異物感等等不適。除此之外,淚水的質素轉差也會影響視力,例如看東西時矇時清等問題。這些問題並不會造成太大損傷,但卻會令病人的生活受到很大的影響。

由於上述症狀都屬於比較常見的不適感,也許很多眼瞼上蟎蟲為患而不自知,只當作小病痛處理。其實,有一個簡單方法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蟎蟲問題,通常我們醫生在觀察時都會留意病人眼睫毛根部有沒有蟎蟲的排洩物或是分泌物,如果發現有分泌物的話基本上可以斷定是有蟎蟲寄生的狀況了。此外,由於蟎蟲也可以移動,其影響並不會局限於眼部,例如部份病人會在臉上同時出現痤瘡問題。

在治療過程中,眼科醫生會建議採用經稀釋的茶樹油塗抹於眼皮治療,療程至少需要一個月以確保殺死所有成蟲和蟲卵。如果想要根除蟎蟲問題,還可以另外購買一些有茶樹油的洗髮水及清潔液,以及更換和高溫消毒枕頭套牀單以清除周遭餘下的蟎蟲群。不過,也要留意茶樹油亦會刺激到眼睛,過量使用有機會令眼睛及周邊皮膚變乾。根據研究顯示,坊間的一些彩光或紅光的激光療程可以深入毛孔,將蟎蟲「打」死。這些激光療程相對茶樹油治療會少很多副作用,算是一種可供選擇的新型治療方案。 
醫思‧健康好easy
眼科專科醫生p/  楊德怡
 眼科專科醫生

  楊德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