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好味大過天|再別了,豉油雞! - 梁家權

2022/02/19 04:13:19 網誌分類: 生活
19 Feb
        二○二○年七月本欄寫過一篇「別了,豉油雞!」說的是當時在灣仔道經營兩年的小店「揚英浦」離場,過海轉戰觀塘,在駱駝漆大廈第三座更大的廚房研製更多美味食物,由於不常在九龍東出沒,所以好間中才能重溫豉油香。沒料到,不到兩年,要再別了。

「揚英浦」有兩個老闆,一個憑家傳豉油味道贏得不少知音客,名聲不脛而走,主打豉油雞之外(見圖),還有豉油豬腩肉、豉油肉燥、豉油溏心蛋、豉油豆腐。坊間很多豉油雞,但豉油與雞味融合可不容易,很多是雞皮太鹹或太甜膩,揚英浦拿揑得恰到好處,最重要是豉油味香而不膩,沒被酒香蓋過,而且肉質保持軟熟。

另一位老闆盡得日本關東煮神髓,加入香港特色街頭食材,做其清淡原味的揚英煮,更了得是學有專長,有證書煲出滋味有食療作用的原味湯水。

還記得有一次向老闆提出不情之請,要求宰活雞做最新鮮的豉油雞,難得他一口答應。揚英浦平素用冰鮮雞,其實質素已很不錯,但很想試鮮活的滋味。足足貴一倍有多,但吃過便非常確定一分錢一分貨的硬道理,絕對物有所值,更妙是專門訂製豉油新鮮雞,大廚沒打斧頭,原副雞雜豉油調製奉上,平日吃的豉油冰鮮雞是欠奉的。

兩位老闆對食物的熱誠,以為疫情幾個月便過,有大廚房可以大展拳腳,可以研製調校更多傳統口味。怎料病毒肆虐兩年,而且仍看不見盡頭,租約又快續期,兩人長時間連自己人工都賺不到,不得不認真盤算。

結果,忽然收到他們傳來的短訊:「真的撐不下去了!」下星期三是最後一天,唯有最後衝刺吃最後一回。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