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新春食「唐述」及「五陵會」盆菜 - 葉澍堃

2022/02/19 04:13:24 網誌分類: 生活
19 Feb
        每一兩年都會到鄧名高地盤屏山鄧氏宗祠食頓圍村盆菜及九大鉢,還記得幾年前食盆菜時筵開二十八席的盛大場面,新知舊雨濟濟一堂,好不熱鬧。相對現時餐廳晚市禁止堂食,宅在家中每天跟太座朝夕相對,是喜是悲真是只有夫妻二人兩心知!

農曆新年期間,聽從政府忠告,沒有外出拜年,在家食了兩頓盆菜,今年盆菜多姿多彩,皆因在沒有晚市的日子,食肆各出奇招,推出各種名目的盆菜,由迷你二人世界盆菜到大家庭十二人盆菜,從幾百到幾千元,任君選擇,菜式選擇甚多,豐儉由人,有帝王蟹和牛盆菜、羊肉風味盆菜,也有即日空運日本壽喜燒,但最受歡迎的始終還是以鮑魚海味作主打的傳統盆菜,鮑魚有鮮鮑、罐頭鮑和日本吉品乾鮑,至於是否溏心,當然視乎價錢,幾百元便想食到溏心吉品,唯一辦法是早點入睡,跟周公女兒撐枱腳時才會食到!

今年食的第一款盆菜是「唐述」的「鮑龍萬有」盆菜,「唐述」在中環國際金融中心商場三樓,剛剛開業,行政大廚周世韜誠意十足,盆菜用的全是優質靚料,有二十八頭吉品乾鮑、乳龍蝦、花膠、金蠔、鵝掌、髮菜、蹄筋、蘿蔔、蓮藕、西蘭花、五花腩、羊肚菌、節瓜瑤柱甫、豬皮和魚片頭等,真材實料,絕對是大堆頭製作。最窩心是除連蓋鐵鍋外還附送一大暖壺的湯汁,食盆菜要有足夠湯汁把菜徹底煮熱才能食得安心,皆因盆菜一早煮好,如果翻熱不足,很易會食壞肚皮。「唐述」的盆菜調味甚佳,我的最愛是吉品鮑魚、超大隻的波蘭鵝掌、慢煮的蹄筋、清甜的蘿蔔和年輕時街邊常食的豬皮。三千多元便可品嚐到如此豐富美味的盆菜,絕對是物超所值。

新春食的另一款盆菜是中環「五陵會」的出品,「五陵會」吸引人的地方是其百食不厭的中菜,這裏的吉列斑塊是我食過最美味的炸魚,新春盆菜卻是第一次食,菜式有鮑魚、海參、花膠、瑤柱甫、金蠔、鵝掌、海蝦、髮菜、芋頭扣肉、蠔王炆枝竹、南乳豬手、魚肚、蘿蔔、豆卜、花菇、鮮蝦丸和牛肉丸等,全部由大廚親自監製,此外還有豪華版本,主要分別是普通版用的是南非鮮鮑,豪華版用的則是日本二十六頭溏心吉品,疫情下有鮑魚食已經感恩,是否吉品其實並不重要,最重要是能夠與親友共享,但由於疫情嚴峻,三人行或家中四人雀局都會觸犯法規,不禁想起南宋末期宋帝逃難來港,在新界圍村食盆菜的傳說,在家食盆菜忽然有種在走難的感覺,虎年真苦,希望疫情盡快受控,不用天天宅在家中,左手跟右手打機苦中作樂!
葉澍堃■九大鉢的梅子酸甜豬手■九大鉢的梅子酸甜豬手■隨「唐述」盆菜奉送的盛湯暖壺■隨「唐述」盆菜奉送的盛湯暖壺■「唐述」的「鮑龍萬有」盆菜■「唐述」的「鮑龍萬有」盆菜■九大鉢的炆冬菇■九大鉢的炆冬菇■「五陵會」的豐盛盆菜■「五陵會」的豐盛盆菜■屏山九大鉢的燉陳皮鴨湯■屏山九大鉢的燉陳皮鴨湯■九大鉢的黃酒雞■九大鉢的黃酒雞■在屏山祠堂食的圍村盆菜■在屏山祠堂食的圍村盆菜■沙田信義小學晚餐食盆菜■沙田信義小學晚餐食盆菜■幾年前跟小學同學在沙田食盆菜■幾年前跟小學同學在沙田食盆菜
■新春在家中食盆菜
 ■新春在家中食盆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