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假如香港像躺平的美國…… - 盧永雄

2022/02/19 04:13:42 網誌分類: 生活
19 Feb
        
香港走入疫情困局,多多少少也受Omicron病毒就是大號流感和鼓吹香港要考慮躺平的思想影響。

美國就是一套躺平式電影,讓大家率先看到結局。即使美國還未算是躺得最平的西方國家,只是半躺平狀態,已經造成大量國民的死亡。香港想學習美國躺平,請先想想能否接受美國這樣的後果。

美國東岸因為疫情稍稍平復,多個州份宣佈取消在室外和公共場所必須佩戴口罩的規定。而美國南部和西部,疫情仍處於高水平。德國媒體《德國之聲》報道,當大家以為Omicron症狀輕微,不用擔心的時候,美國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數高得令人咋舌,全國每日有二千五百人死於新冠病毒。兩年以來,美國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累計達到九十五點五萬人,不用一個月,死亡人數就會超過一百萬。

《德國之聲》指出,很多人以為Omicron變種病毒相對溫和,所以死亡病例不會隨著感染數字激增而激增。但事實上,美國死於Omicron的人數已經多過Delta變種病毒所帶來的,還未計美國現在比Delta流行時大規模接種新冠疫苗。

我插入和香港的比較。美國一個月因新冠病毒死亡約七萬五千人,等於總人口的百分之零點零二三,若香港學足美國,同樣爆疫,同樣躺平,按人口比例,香港一個月會死一千六百八十人,這是一個極其恐怖的數字,相信沒有香港人夠膽出來說可以接受。

順帶一提,有評論說每年的流感也會死人,但我翻查了過去幾年香港的因流感死亡的人數,一年只是一百至三百多人不等,即每月約十人至二十多人。Omicron在美國帶來的死亡率,絕對遠高於一般的流感。

《德國之聲》為美國Omicron流行,造成很多人死亡,提出兩個原因。第一是疫苗接種率偏低。美國只有百分之六十四的人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接種了第三劑加強劑的,只有百分之二十七。而德國有百分之七十五的人已完成兩劑接種、五成人接種了第三劑加強劑。而美國屬於高危群組的人,即六十五歲以上的人,還有百分之十一的人未完成兩劑接種,有百分之四十二的人未接種第三劑加強劑。《德國之聲》認為疫苗接種率不夠高是美國死亡率高的主因。

我又插入和香港的比較。香港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的人佔總人口百分之六十八點八,略高於美國的百分之六十四,但完成第三劑接種的,只有百分之十八點五,遠低於美國的百分之二十七,而香港六十歲以上的高危群組的接種率未完成接種兩劑疫苗高達百分之四十一點五,比美國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只有百分之十一的人未完成兩劑接種多很多。如果香港出現像美國的大流行,恐怕會比美國死得人多,特別是接種率低的老年人!

第二是低收入人群的基礎病。《德國之聲》指出,美國人有超高的肥胖率和糖尿病,是導致很多人因新冠病毒的另一原因。美國有三千七百萬人患有糖尿病,佔全國人口十分一以上,在西方發達國家居首。美國愈低收入的人群,患高血壓和糖尿病的比例愈高,新冠病毒對美國草根階層的殺傷力很大。香港有七十多萬糖尿病患者,和美國一樣佔人口的十分一。加上香港此前有很多反對打疫苗的言論,令到很多有基礎病的病人,都不敢接種新冠疫苗。香港這方面的情況一點也不比美國好。

看完《德國之聲》的報道,知道Omicron病毒不是大號流感,而美國死亡率高和打疫苗人數不夠多及糖尿病等基礎病者較多有關。但比對香港接種疫苗數字,比美國更差。若有同樣的大流行,恐怕會死得人多。

美國的疫情高峰期,單日有超過一百萬人染疫,等如每日有約百分之零點三的人口確診。香港如果也去到這種瘋狂爆疫的狀況,每日就會有二萬二千四百個確診個案,若有百分之九是六歲以下的幼童,即每日有二千零一十七個幼童確診,香港爸媽即使輕症也想送仔女入院,醫院每日預備要收超過二千個病童,香港的醫療體系不崩潰才怪。

香港那些躺平論者,不從數據出發,只憑感覺推論,會誤導很多市民。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昨日主持「萬眾一心 合力抗疫」會議,他在會上強調,抗擊疫情最寶貴的是信心,最重要的是團結,最逼切的是行動。

我有信心香港社會團結在快速清零的目標下,馬上行動,最終必可成功。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巴士的點評|假如香港像躺平的美國…… - 盧永雄
 巴士的點評|假如香港像躺平的美國…… -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