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慧眼看世界|拜登的算盤 - 張慧慈

2022/02/21 04:13:28 網誌分類: 生活
21 Feb
        相信地球上最希望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人,非美國總統拜登莫屬。若以近年美國「叛諜」電影的思維來看,萬一北約因為烏克蘭而與俄羅斯引起衝突,美國將是最大得益者。近日烏克蘭東部親俄分離地區的炮擊事件,有可能是某方特工在背後發功推動。為甚麼?

雖然拜登不斷強調收到情報指俄羅斯總統普京已決定入侵烏克蘭,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多次澄清情勢沒有那麼差。他反而怪罪美國的說法傷害了烏克蘭的經濟,引發大量富豪逃走避難。當俄羅斯表示撒軍時,卻又發生烏克蘭東部親俄分離地區的炮擊衝突。其實有沒有機會是插贓嫁禍,有人想推動真正的戰爭爆發呢?

暫且不提歷史和民族仇恨因素,純以經濟角度來看,原本俄羅斯通往德國的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項目可有效降低歐洲燃氣的成本,但減少需要通過其他東歐國家的國境,單是烏克蘭每年將少收二十至三十億美元的「過境費」,這裡有多少人會因此失去財路?至於歐洲增加倚賴俄羅斯燃氣,更挑動美國最大的神經。由於減少以美元結算,動搖了美元作為國際貨幣的重要性。

美國是「全球化」的長期得益者,無論國內經濟有多弱,只要印銀紙就能把問題輸到國外。如果歐洲跟俄羅斯最終反面甚至開戰,美軍和美元就可以繼續發揮力量了。
張慧慈
慧眼看世界|拜登的算盤 - 張慧慈
 慧眼看世界|拜登的算盤 -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