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濱海業績進入收成期 - 曾廣標

2022/02/23 10:42:17 網誌分類: 經濟
23 Feb
        普京宣佈出兵進入由親俄武裝控制的烏克蘭東部兩省,危機惡化,環球股市進一步受壓,暫時看來,唯有油氣和黃金的價格會得到支持。主要從事天然氣供應及管道建設的濱海投資(2886)日前發表盈喜,預期去年盈利錄得增長逾10%。溫和增長也發預告?公告補充說,倘不計前年同期收回的五千餘萬元壞帳,以及去年匯兌收益較前年減少了約1億元等非經常性收益,去年的盈利實質按年增長逾一倍。

公告稱,增長主要歸因於在中國內地雙碳目標及生態環保政策大力推動下,使主營業務收入及利潤錄得顯著增長,毛利率穩步提升。帳面「增長僅逾一成」的預告對股價未有帶來太大影響。不過,昨日在跌市中,股價企穩於1.6元。

在帳面上,濱海每股盈利大約由0.29元增加至0.32元。這雖然算不上是重大驚喜,但對比股價,市盈率預期降至5倍左右的低水平。若仔細計算,則其實確是已有顯著的實質增長,皆因前年帳面盈利增幅雖勁,但一次性的水份很大;反之,去年的盈利是堅實的,反映出業務開始進入高增長期。

濱海原是天津市政府旗下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其供應商主要來自中國三大石油集團之一的中石化(386)。前一年,原先屬於天津市的大股東以批售新股和舊股的方式引入中石化成為濱海的第二大股東。股權改組後,原本屬於天津市政府的大股東的控股比率減少至35%,中石化所佔的股份則接近30%,批股價是以當時接近資產淨值的價格1.33元批出,符合國營企業增持或減持資產的原則。
現價預期息率逾六厘

濱海近年接入了較多管道工程,負債比率一向較為偏高。批股給中石化吸水之後,現金流有所改善,也有利於增加派息。中石化除了出錢入股,亦派出一些高管加入濱海董事局共同管治,實現強強聯手。過去一年,濱海陸續投得一些重要的新合約,使未來業務可望實現可持續的發展。

前一年濱海的盈利雖然有水份,但末期股息也增加了超過一倍至每股0.079元(集團一向不派中期股息)。保守估計,今輪末期股息應該增至不少於0.1元,現價預期息率超過六厘,加上集團的業務和盈利正在持續增長中,估值明顯偏低,可趁弱市時收集。
曾廣標
拉闊投資|濱海業績進入收成期 - 曾廣標
 拉闊投資|濱海業績進入收成期 -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