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拆局烏克蘭 中國坐山觀虎鬥 - 盧永雄

2022/02/23 10:42:37 網誌分類: 生活
23 Feb
        北京冬奧一完,烏克蘭即生變局。俄羅斯總統普京宣佈承認烏東地區「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是兩個獨立國家,派兵入兩地「維和」。有人問我發生何事,我用四句話去總結:「澤連斯基玩大了,普京破格出招,拜登手上無牌,中國坐山觀虎鬥。」

烏克蘭由一個前蘇聯富有的加盟共和國,特別是一個軍工重鎮,變到今天民窮財盡,國土分裂。這個敗局,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一手搞出來的,受苦的卻是烏克蘭人。

最好笑的插曲是烏克蘭出事,美國又想到要找中國幫忙游說俄羅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要求和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通電話,通話時布林肯「首先祝賀北京冬奧會取得成功,中國運動員獲得佳績」。美國當日發動所謂「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如今又低聲下氣來祝賀京奧成功?美國的面皮倒真夠厚,中國聽到布林肯的祝賀,肯定會笑不攏嘴。

回頭說說烏克蘭這個殘局的來龍去脈。

一、有遠因。鐵幕倒台後,烏克蘭在一九〇〇年七月宣佈獨立。這個和俄羅斯西部接壤的新國家,自然是美俄爭奪的戰場,她的總統也是親俄、親美份子車輪似地轉換。二〇一〇年親俄的亞努科維奇當選烏克蘭總統,美國要除之而後快。到二〇一三年年底,烏克蘭爆出大規模的抗議示威,在西方背後支持下,烏克蘭首都基輔的邁丹廣場上演一幕顏色革命,二〇一九年香港發生的事情,二〇一三年在烏克蘭已演過一次,除了無休止的示威,有教士在警察前下跪,美女在鏡頭前哭訴,還有神秘的狙擊手放冷槍(香港的槍手被警察截獲沒有成功),示威最後迫令亞努科維奇在二〇一四年二月下台。

親美政權上台,令烏克蘭東南部多個親俄地區大起恐懼,包括東部的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和東南部的克里米亞,親俄勢力爭取獨立脫烏的示威噴發。普京借機出手,派兵入克里米亞支持當地獨立。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親俄民兵又和烏克蘭政府軍混戰,兩地各自宣佈獨立。由二〇一四年二月打到九月,最後在法國、德國等國斡旋下,交戰各方簽訂《明斯克協議》,暫時停火。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陷入一個半獨立、半自治的狀態。

二、有近因。普京的報復毒招,還包括在西方政治攪局。二〇一六年在英國脫歐公投和美國右翼民粹派特朗普參選兩場英美重要投票中,一間叫劍橋分析的數據公司扮演重要角色,它利用大數據和社交媒體宣傳,左右搖擺選民,令英國脫歐,令特朗普當選。事後揭發,劍橋分析和俄羅斯有說不清的關係。特朗普上台後,十分親俄,把注意力全放在攻擊中國之上,放生俄羅斯。普京就和德國大搞繞過烏克蘭的燃氣管道北溪二號管道,繞開經烏克蘭的輸氣管道。

好了,到拜登上台,他當然知道特朗普和普京暗通款曲,所以他就向普京硬起來,但也不想放棄針對中國以免受選民批評,就擺出一個對中俄兩面開刀的架勢。

投機份子、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看到機會,知道美俄交惡,他就一力攪局,大力要求加入北約,這既可以增加國內民眾的支持,又可以搞壞歐盟和俄羅斯關係,令北溪二號開通不了,烏克蘭一直收取俄羅斯每年十億美元的燃氣管道過路費,就可以繼續收下去。但這一切都想得太美。

三、有誤判。外交出事,通常都有誤判,今次是誤判了普京。過去北約已經多次東擴,主要是美國睇死俄羅斯無力反制。今次談一下擴到烏克蘭,美國也以為普京只是吵吵便算。

但普京已被逼到牆角,不但面子放不下去,若北約駐軍烏克蘭也真會影響俄羅斯安全。當大家以為普京只是說說時,他跳出框框出兵了。他倒過來睇死美國:一、你不會派兵去烏克蘭打仗;二、你全面制裁我,油價升到上天,你的通脹怎麼辦,想重演一九七二年石油危機?

結論是無論烏克蘭鬧到怎樣,中國只是坐山觀虎鬥,可以做做和事老,也不能直接插手。這個局美妙之處是,美國怎負擔得起,對中、俄兩國同時開刀呢?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巴士的點評|拆局烏克蘭 中國坐山觀虎鬥 - 盧永雄
 巴士的點評|拆局烏克蘭 中國坐山觀虎鬥 -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