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影迷情琛|悼楚原導演 - 葉念琛

2022/02/25 04:12:21 網誌分類: 生活
25 Feb
        我最喜歡的一部楚原導演作品,是一九六八年謝賢和蕭芳芳主演的文藝愛情片《冬戀》。故事講述愛情中一段不可瀰補的遺憾,風格冷峻,教人低迴!

我跟楚原導演有過一段緣份。那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那年我大學歷史系的畢業論文題目選了《從六十年代粵語片看香港社會變遷》。當年我已加入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會裏一班前輩影評人對我都很照顧,他們知道我這論文題目後,提議我應該找楚原導演來一次口述歷史訪問,並把導演的電話給了我!我記得致電之前,心裏戰戰兢兢,電話接通後,一把熟悉、響亮而親切的聲音傳到耳中,又讓我本來緊張的心情一掃而空。我向楚原導演道明來意,他聽到後只考慮了三秒便答應跟我做訪問。我記得後來跟導演談了差不多三小時電話,話題包括他的電影風格、創作心得、六十年代的社會面貌,還有他對同輩導演的評價。說老實話,這三小時的對話,我完全不覺是為論文做功課,反而更像是一位崇高的前輩娓娓道來他寶貴的電影經驗和對人生百味紛陳的體會。訪問結束,我衷心地向楚原導演道謝,我記得他慈祥地回了句:「唔駛唔該,唔夠材料再打畀我!」對他而言的舉手之勞,我銘感於心!

那時候,其實我從沒想過後來自己會當上導演,也遺憾沒有機會親身向楚原導演致謝,我跟導演最後還留下的一點聯繫,是若干年後,曾志偉找我合導《七十二家租客》,那是導演名作《七十二家房客》的重拍版,這點因緣,終究還是緣。

導演,永遠懷念你!
葉念琛
影迷情琛|悼楚原導演 - 葉念琛
 影迷情琛|悼楚原導演 -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