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一個老貓捉碩鼠的故事 - 盧永雄

2022/02/25 04: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25 Feb
        香港的疫情全面失控,已從多方面充份地表現出來。

第一,檢測嚴重滯後。就我親身接觸,大部份人去了政府的檢測中心檢測,都是在四天至一星期之後,才收到檢測結果。即使是快測呈陽性的人去覆檢,也是遲遲都未有結果。長達一星期的滯後檢測結果,公佈的新增確診數字反映不到現實,令確診者進一步播疫。昨日政府公佈新增確診八千七百九十八宗,但自測呈報的新增個案是一萬七千二百六十九宗,實際上已到了日確診近兩萬宗的地步,比當日湖北爆疫更嚴重。

第二,連抗疫物資包也送不到。政府承諾會向等待入院的確診者送上電子手環和抗疫物資包,但據我了解,有市民確診之後,足足等候了四天,才收到衞生署的電話,表示發給他電子手環和抗疫物資包,但等了六天仍未收到物資包。自生自滅式的居家隔離,疫情自然失控。

港大醫學院團隊於周二(二十二日)推算,三月初單日確診高峰將會達到十八點三萬宗,但由於只有部份人做檢測,政府的數字只會有二萬人確診。我認為這完全有可能。

那麼,問題就來了。按內地的抗疫套餐,全民檢測會將確診者找出來,然後送去隔離,斬斷傳播鏈。問題要多少方艙醫院式的輕症隔離設施?以目前真實日確診一點七萬宗推算,日日增加,隔離十四日要二十三點八萬個牀位,再加全民檢測可能找出確診三倍的潛在染疫者,再要多五點一萬個牀位,即是要二十八點九萬個方艙牀位。更不要說去計港大的推算每日確診十八萬那條數了。這麼多牀位,從何而來呢?若然是「有檢測、無隔離」,同樣不能夠達致清零的目標。

不過,我認為可以從內地的做法找到一些啟發。內地是因應着疫情狀況,定出科學的應對方法。粗略分類,可以分成ABCD等不同級別的應對方式。D級是較輕微的,只發現零星確診個案,只會封閉一、兩條街區,作小區圍封強制檢測;C級是發現了聚集性感染個案,便會圍封大區域和進行區域強檢;B級是病毒已經擴散到不同的社區,除了圍封個別區域之外,另實施整個城市的強檢,但不會封城和禁足;A級是病毒出現更大範圍擴散,傳播鏈未能摸清,就會實施封城、禁足和全城強檢。

香港如今已經進入了超A級的狀況,然而特區政府反應滯後,決不禁足,現在加強限聚只將限制堂食人數減至兩人等,並無實行禁足,完美演譯甚麼叫「杯水車薪」,抗疫措施永遠落後病毒散播的速度。

據公共交通工具使用的數字顯示,目前香港市面上的人流仍有正常的五成,實在太多,要大幅減到一成以下,才有機會遏止病毒的散播。

香港計劃進行全民檢測而不禁足,完全應對不了疫情。以目前的惡劣狀況,不單要禁足,還要「先禁足、後進行全民檢測」。香港應先實行禁足七天,才做全民強檢。因為Omicron三天傳一代,只要全城禁足七天,切斷兩個傳播周期,令新增確診數字大幅降下來之後,到每日只有一千、二千宗時,才進行全民檢測,每日新增確診數字下降到幾千個,十萬以下的方艙病牀數量,還有機會應付需求。

不先禁足,就進行全民強檢,絕對會事倍功半,情況在家中出現一隻四處走動的碩鼠,打極都打不死,麻煩揮之不去。

講起家有碩鼠,我有真人真事,絕無杜撰。我小時候非常害怕老鼠,家中養着一隻老貓,某天,老貓在家中追着一隻碩鼠,把碩鼠咬得遍體鱗傷,喉嚨都咬破,但由於老貓年紀老邁,力量不夠,咬不死碩鼠,受傷的碩鼠在家中亂竄,搞到一地都是血。不怕老鼠的媽媽剛好不在家,我獨對這個殘局,只能瑟縮在沙發上。老貓和碩鼠對峙時還咪咪叫,好像對我吹噓牠捕鼠的功績。

我掙扎了十幾分鐘,終於硬着頭皮,到廚房拿出火鉗,一把將老貓抱開,對牠說:「你老了,先唞唞,還是讓我來吧!」接着用火鉗向躲在梯級下的碩鼠一輪亂搗,終於把老鼠插死了。這個核突而慘痛的經歷,成為我生命中的一個印記。

後來中國開始改革開放,我聽鄧小平說:「不理白貓、黑貓,捉到老鼠就是好貓。」

即時想起我殺鼠的壯舉,覺得他講得太有道理了。貓咪叫得天花亂墜也沒有用,只要能夠把老鼠殺死就好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巴士的點評|一個老貓捉碩鼠的故事 - 盧永雄
 巴士的點評|一個老貓捉碩鼠的故事 -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