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大行晨報|美元短線看地緣局勢 - 黃俊能

2022/02/25 04:13:12 網誌分類: 經濟
25 Feb
        美匯指數近期受兩大因素支持,令其突破50天移動平均線約96的阻力水平。原因之一是加息預期:聯儲局於1月議息會議中指出,縮減資產購買的計劃將於3月結束,之後局方可能很快地開始上調利率。雖未有明確表示加息的時間表,但巿場普遍預期局方最快於3月開始加息。而通脹數據的確為加息提供強力理據,1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增長7.3%,創自1982年3月以來新高,通脹高企更令巿場憧憬聯儲局或於三月加息0.5厘,所以支持美元於高位徘徊。
巿場觀望儲局加息

加息前的巿場憧憬無疑會支持美元,但筆者對加息是否全然利好美元的觀點一直有所保留,回顧過去三次加息周期(1994、2004及2015),美匯指數於首次加息日後不同時期的總回報作分析,了解聯儲局開展加息周期時對美元的影響。數據顯示,在過去三次加息周期開展後,美元大多不升反跌。最大跌幅是於2004年,若首次加息日始買入美元,六個月後跌幅達8.9%,而手持三個月的跌幅亦超過1.6%.1994年三個月及六個月跌幅為4.47%及6.91%;而2015年則分別為2.02%及3.37%。過去表現並不代表將來,但若單憑聯儲局加息而沽空非美貨幣,相信欠缺信服力。現時巿場預期聯儲局今年內或會加息七次以上,但能否實現,現時仍言之尚早,近期的勞動及通脹數據雖續創新高,但正出現放緩的勢頭,若最終數據表現未如預期,巿場將由憧憬局方加息,轉為觀望,以至懷疑其加息的決定,對美元後巿實有重大影響。

俄羅斯及烏克蘭局勢持續緊張,是另一支持美元近期強勢的原因。俄羅斯總統普京正式承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為獨立國家,並計劃派兵執行維持和平任務。消息刺激巿場的投資氣氛,衡量巿場恐慌情勢的VIX指數突破30高位,資金流入美元避險,相信於俄烏局勢變得明朗化,以及聯儲局3月中議息結果出爐前,美匯指數仍會高位徘徊。現時下方支持水平大約於100天線95.5,而上方阻力於96.5,至於會否突破並再測試今年高位97.4,則要視乎地緣局勢而定。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大行晨報|美元短線看地緣局勢 - 黃俊能
 大行晨報|美元短線看地緣局勢 - 黃俊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