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固定
不固定
不固定

醫思‧健康好easy|都市人常見胃病 - 不固定

2022/02/25 04:13:13 網誌分類: 生活
25 Feb
        大部份都市人長期受胃病困擾,其中最常見問題便是胃氣脹、胃灼熱、火燒心和飽飽滯滯的感覺。以上的腸胃問題影響不少上班族的工作進度之餘,更令每日都只能強忍不適中度過。其實,想要紓緩不適就要先找出問題,再對症下藥,這樣才能重建健康的腸胃系統。

其實胃部不適大致上可分為兩種:(一)器質性疾病(Organic),以及(二)功能性胃部疾病(Functional)。這裏先說說第一種,胃部器質性疾病到底是甚麼意思呢?其實就是指胃部組織因疾病或創傷造成損害及異常變化(如出血、潰瘍等)。器質性的胃病出現的原因通常是受胃酸pH值或者是幽門螺旋菌影響。這種胃病就必須及早發現及時處理,不然的話很容易惡化及出現胃出血或胃穿窿等併發症。

至於功能性的胃病,意思即是指經過檢查後並未有發現器質性病變(如消化性潰瘍、胃癌等),所以這種不適感並不會直接對身體造成破壞。然而,不適感本身就能對日常生活造成極大的影響,功能性的胃病更會持續或反覆地發作,不容易根治。

面對功能性的胃病,的確可以透過服用胃藥解決問題。但是,我們又如何斷定自己的胃病一定是屬於「功能性」呢?對於這一點必須小心,因為一旦錯判病情卻用藥壓制不適感,那將等同於把人體的健康警號調成靜音,即使出現病變也難以知悉。

總括而言,以上兩種胃部不適其實主要皆來源於不良的生活習慣,例如不定時飲食、過度吸煙飲酒,都會影響到胃酸pH值發生改變;還有一部份患有痛症的患者會服用消炎止痛藥(NSAIDs)希望減輕痛楚,殊不知當中的成份會令胃膜受損,嚴重者更會導致胃潰瘍。當然,也不要忘記幽門螺旋菌是一種可以透過唾液人傳人的細菌感染,部份人若沒有使用公筷的飲食習慣,就很容易被感染。最後就是都市人的生活一向高壓,情緒不穩也會影響到胃部的pH值提高,從而出現消化不良、胃痛的症狀。

胃病到底是屬於哪一種,即使是醫生也不能單靠肉眼分辨。我們通常會以吹氣測試、內視鏡檢查,並以組織快速測試或切片顯微鏡下測試找出病因。現今的治療技術對於胃病的處理非常簡單直接,主要也是針對性抑制胃酸及化胃氣,如果是幽門螺旋菌作怪,只要及早處理也就不必過於擔心。無論如何,只要記住一點:如有任何不適,還是先看看醫生檢查一下比較好。
醫思‧健康好easy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p/  周泰年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

  周泰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