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香港有多少隱形帶病毒者? - 盧永雄

2022/02/26 04:12:16 網誌分類: 生活
26 Feb
        香港昨日(二月二十五日)公佈新增一萬零一十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另外前日有二萬一千九百七十九宗呈報個案。現在政府化驗進度滯後,呈報個案較能反映現實染疫情況,每日超過二萬宗的新增個案,情況相當恐怖。

有人問我若全民檢測要隔離所有確診者,除了每日新增的確診人數之外,全民檢測還會找出大量潛伏在社會的隱形帶病毒者,估計這些潛伏染疫者有多少人?

推算隱形帶病毒要有一個參考基礎,我覺得香港輸出病例是一個很好的參照數字,其中一個提供了數據的地區是澳門。

澳門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前日(二月二十四日)表示,澳門本月累計有十三例來自香港的新冠陽性病例,最早一例是在二月一日發現,按由香港入境的四百九十七人計算,陽性比率高達百分之二點六,而且大部份是在隔離觀察期間發現,對防疫工作人員是很大的風險。

澳門這個數字有三個前提:一、是在隔離觀察期發現,即是在入境做核酸檢測時未發現,換言之是在香港染了病,在澳門才發病,是真正的潛伏染疫者;二、病例包括小童,但能入境澳門遠行者多數不是年老行動不便的老年人,而這批老年人是易感染人群,所以這個比例只有低估沒有高估;三、由於香港疫情愈來愈嚴重,估計近期的數字會比二月頭高,所以百分之二點六的平均數也是有低估沒有高估。

香港人口七百三十九萬,以百分之二點六推算,本地潛在感染者有十九點二萬人,假設如今染疫人數比例升至百分之三點五,潛在染疫人口就有二十五點九萬人。合理推算潛在染疫人數在十九萬至二十六萬之間,以中間數計約二十三萬。

以新加坡的數字計算,確診者感染Omicron為主,百分之九十九是輕症。所以香港大批潛在染疫絕大多數是無症狀或只有輕症狀,他們染疫而不自知,可能毫無感覺,或者稍有喉痛,根本不知道自己是染疫者。

香港確診人數還在快速上升,並未見頂,換言之,染疫者還是一傳一以上的速度,三、四日就傳一代地傳播。到傳播比率低過一傳一時,確診人數就會見頂回落。

想像一下情況是這樣的,有二十三萬個潛在染疫者,假設原本傳播率是一傳三(內地抗疫專家鍾南山更說Omicron可以一傳六、七),限聚措施令到(從交通數據反映)人流減少百分之五十,變成一傳一點五,這二十三萬潛在染疫人口,在染疫後有傳播力的七日內,就會感染三十四點五萬人,七日又七日地,一代代傳下去。

這一刻的二十三萬潛在染疫者,有少量是有發燒等較嚴重病情者,會在求診時確診,另有一部份又會在強檢、各種快測中發現出來,成為確診者。但大部份不會被發現,繼續暗中傳播病毒,當事人也不自知。

試想一個情況,二十三萬潛在染疫者等如人口百分之三點一,即是三十人有一個。你走入一間酒樓餐廳食飯,極目望去有三十多人在座,已很可能有一個潛在染疫者,你就處於當日和望月樓空少同時段食飯的處境,相當高危,除口罩食飯,中招機會不低。

若然你是六十歲以上,又未打夠三針疫苗的話,都不要搵命博了。以現在日確診一萬、日死五十人計,確診二百人會死一個,比例無大家想像中那麼低。這種疫情還不禁足,其實說不過去。

若有二十三萬潛在染疫者到處播疫,傳多十代八代,染疫者數以百萬計,這輪疫情就會自然見頂了。香港主觀上話想「清零」,客觀上變「躺平」,不過就死得人多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巴士的點評|香港有多少隱形帶病毒者? - 盧永雄
 巴士的點評|香港有多少隱形帶病毒者? -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