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為甚麼

2022/02/27 12:29:46 網誌分類: 哲學
27 Feb

(昨日有機會聽到在蔡春曦弟兄分享約伯記,所以今次特意挑選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

1799) 主日分享一為甚麼 (宗教)

(基督徒應怎樣面對苦難) 27/2

(昨日有機會聽到在蔡春曦弟兄分享約伯記,所以今次特意挑選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

1799) 主日分享一為甚麼 (宗教)

(基督徒應怎樣面對苦難) 27/2/2022

( 最近有位主內的姊妹患病,今人難過. 特意分享這篇文章.)

https://blog.stheadline.com/article/detail/941829

作者:陳仲雲

記得信主大約五至六年時,距今已有四十多年.仗著自己當時靈性好,加上團契有事奉的需要,很大膽地寫了一篇名為「為什麼」的文章。這篇文章以約伯記作背景,內容分享人面對苦難的態度,作為鼓勵落在苦難中團契肢體的支持。但當時對於我來說,自己完全未經歷過較大的苦難,因此寫出來的文章,只能站在一個受苦難者以外的角度,以理性及聖經真理作為出發點,因而不能深深體會到受苦難者,受痛苦煎熬的真正感受。

直到人生中面對第一次較大的考驗,才較為明白一點。之後,反而不敢寫這類文章,因為不是能輕易寫出來。直到今日,人生的經歷多了些,即曾有過雄心萬丈,或甚心如止水的心境也經歷過,也不敢寫。但近日得知團契多有肢體落在苦難中,忽然心裡有所感,便很想和大家分享這篇文章。

究竟作為一個基督徒,應怎樣面對苦難呢?我們可從約伯記得到一些提示。苦難的性質基本上可分兩種:一是因人類犯罪而帶來的;另一種是經過神允許而加於我們身上的:

一) 因罪而帶來的苦難

「摩西和以色列全會眾,正在會幕門前哭泣的時候,誰知,有以色列中的一個人,當他們眼前,帶著一個米甸女人到他弟兄那裡去。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看見了,就從會中起來,手裡拿著槍,跟隨那以色列人進亭子裡去,便將以色列人和那女人由腹中刺透。這樣,在以色列人中的瘟疫就止息了。那時遭瘟疫死的,有二萬四千人。」(民25:6-9)

二) 神允許加在人身上

「耶穌過去的時候,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約9:1-3)

假若我們的苦難是因為犯罪而帶來的,我們便應立刻認罪悔改,求神赦免我們的罪。若然我們的苦難是第二種,我們便要在苦難中學功課。當一個神的兒女有苦難臨到身上時,起初從理性的角度,或多年的聖經知識上,一定相信神是最好的,這件事發生,神一定會保守,神是有恩典的……等等。

可是苦難的日子持續下去,在我們的感性上,便很容易產生一種矛盾,就是理性上的認知和感性上感受不能同步。這時心靈上會出現一種極大的難處,甚至可能會產生懷疑,神為甚麼會這樣對我?這時正是屬靈生命力的考驗,看看倚靠主的功課學得好不好的時候。或者可以說,這正是考驗我們屬靈生命實質的好機會。這時怎麼辦?我們便要在約伯身上學功課,約伯記可以說是解釋苦難和結果的聖經。整卷約伯記有六位重要的發言人:約伯和他的三位朋友、一位叫以利戶的年輕人和神。

約伯是一位敬虔完全人,但有一日他在忽然間,便難以想像的失去了擁有:一)示巴人來搶奪牛與驢,並用刀殺了僕人;二)天上降下火來,燒死群羊和僕人;三)迦勒底人分作三隊奪去駱駝;四)狂風擊打令房屋倒塌,兒女全部死去。我們看看約伯有何反應,他遇到不如意事,還可以感恩讚美,他將主權交給神,他相信一切賜福的事都是出於神,一切不幸的事都有神的計劃和權能。「約伯便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1:20-21)

其後,他接著面對另外的苦難:一)身體突然患病,由頭到腳長出毒瘡,日夜痛苦;二)妻子厭惡他;三)朋友指責他;四)同袍厭惡他;五)親友斷絕;六)僕婢藐視;七)孩童嘲笑;八)被惡人折磨唾罵;九)流浪礦野與野狗駝鳥作伴。約伯的三位朋友,起初出發點是很好,要幫約伯面對痛苦,但後來反而成為他的難處。因此我們去探望及關心在受苦難的肢體時,要多一點聆聽,多一點支持,易地而處,感同身受,將心比己。約伯面對這甚大的苦難,雖然他也產生懷疑,然而他內心對神的信念,也幫他面對。

「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神。」(伯19:25-26) 「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我腳追隨他的步履,我謹守他的道,並不偏離。他嘴唇的命令我未曾背棄;我看重他口中的言語,過於我需用的飲食。」(伯23:10-12) 後來約伯自義與神辯駁,年輕的以利戶指出他的毛病,就是看「自己」多於看「神」,雖然「自己」有肯定的義,但是否就因此否定「神」的義嗎?「神藉著困苦救拔困苦人,趁他們受欺壓,開通他們的耳朵。神也必引你出離患難,進入寬闊不狹窄之地;擺在你席上的,必滿有肥甘。」(伯36:15-16)

以利戶的信念:「苦難臨到是有神的一番好意」。神的智慧甚廣,知道一切是非對錯,也注目觀看人的行為,神並不藐視人,卻為困苦人伸冤。約伯先後失去身外物和親人,但更令仔痛苦,是連他的信念也失去。他對神的堅定也開始搖動,他的自義也給以利戶駁倒。他一無所有,也不明白神,也找不到祂,一個悲苦的靈魂哀切在尋找那位無處尋覓的神,連「自我」都沒有了。這時神親自回答約伯:「那時,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伯38:1-2) 「耶和華又對約伯說:『強辯的豈可與全能者爭論嗎?與神辯駁的,可以回答這些吧!』」(伯40:1-2) 神沒有正面回答約伯的問題,但神的回應卻滿足約伯內心深處的需要,約伯醒覺到神是愛他,神是一位滿有慈愛、充滿憐憫的神。因此他的反應:「約伯回答耶和華說:『我知道你萬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攔阻。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

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或譯「我的言語」),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伯42:1-6) 約伯記的結果令人鼓舞,約伯在有生之年看見自己受苦的賜福。「這樣,耶和華後來賜福給約伯比先前更多。他有一萬四千羊,六千駱駝,一千對牛,一千母驢。他也有七個兒子,三個女兒。他給長女起名叫耶米瑪,次女叫基洗亞,三女叫基連哈樸。在那全地的婦女中,找不著像約伯的女兒那樣美貌。他們的父親使她們在弟兄中得產業。」(伯42:12-15)

在苦難中,我們要學更深的功課,就是有但以理三位朋友面對死亡之時,信得過神的幫助,更令人激勵是他們說「即或不然」的態度(參看但3:16-18)。假如我們在有生之年中,也未能看見神賜福的影兒,這時便要學習歷代用信心渡過一生的信徒,「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來11:13-16)

最後用愛德生先生的一段話結束,願神使我們得益處:

「對許多的試煉我們都是無法解釋的,因為神根本就不肯說明;硬要解釋就把整個試煉的本質破壞了,神要我們在試煉中學習單純的信心及不變的順服。我們若知神為甚麼把我們放在試煉裡,試煉就不能生出信心及忍耐。」- 愛德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