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救護的重任 - 康子

2022/02/28 04:12:38 網誌分類: 生活
28 Feb
        我們很難想像疫情對人的影響有多深遠,雖則沒有直接攻擊,但間接影響本港醫療系統,令我們生命受到威脅。

我曾在電台節目裏訪問消防署副署長,講述本地救護車的問題,現時救護車服務未能做到承諾中最好的表現。以往大部分服務均能在電召後十二分鐘內到場,現在卻未能做到,其中一個原因是醫院急症室有很多急症輪候,即使救護車把病人送到醫院,也只能在醫院外等候,因而影響救護車的使用率,可調動的救護車亦減少。

此外,有些救護人員在服務病人時被傳染,有些則在生活中受感染而確診,這些確診救護人員的工作夥伴也需要受隔離,使能夠提供服務的救護人員減少。曾接載確診者的救護車需要進行消毒,繼而減慢救護車能夠提供服務的時間。種種情況令救護車服務受影響,希望大家不要濫用救護車服務,盡可能在有需要時才致電求助。

還有一件事值得大家留意,若然不幸患上新冠肺炎,需要入醫院而致電救護車服務的話,最好預先跟救護人員說明,好讓他們能做好預防措施,若然裝備不足,便很容易染病,亦會影響整個救援系統。

我在訪問中有一個小故事,訪問裏我提及「Call白車」時,其中一位阿Sir提出可否改為救護車,我心裏想想,的確現在的救護車也不只是白色。在我的年代說慣了便很難改口,但做節目要政治正確,便提醒自己要說正確的名稱,盡量不說簡稱。

別以為自己沒有中招便沒有受影響,這是大錯特錯。早前發生了一宗交通意外,一輛電單車撞向私家車,傷者躺在路上半小時,救護車才抵達現場救治。想像一位患重症的病人,要多一倍的時間才獲救護人員救援,很可能已錯過救援的黃金時間。若因此而失救的話,是多麼可惜。

我們不能預測自己何時會遇上意外,或者下一個受傷者便是你,因此大家盡量做好本分,不要加重醫護人員的工作量之外,自己亦盡量小心,不要讓意外發生。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星之欄|救護的重任 - 康子
 星之欄|救護的重任 - 康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