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娛樂大事件|體育劇升溫 如何「破冰」 - 趙文竹

2022/02/28 04:12:58 網誌分類: 經濟
28 Feb
        冬奧期間,微博熱搜成為全民實時追蹤賽事和暢所欲言的主要陣地之一,從中國選手谷愛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摘金,再到日本花滑王子羽生結弦頻繁刷屏熱搜,知名運動員掀起的矚目話題儼然成為社交平台的財富密碼。與這番熱鬧景象呼應的,是賽場之外的另一個場域。

在網台端,《冰雪之名》、《冰球少年》、《冬奧一家人》等劇分別聚焦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冰球等多個運動項目,在特殊時間點播出可謂應。影視從業者瞄準風口、創作熱情高漲助推了體育劇數量提升,但質量的提高速率並沒與之正相關,佳作屈指可數。不禁令人思考幾十年來體育劇的發展究竟經歷了甚麼?體育劇為何會一步步陷入困境?

首先,在人物塑造上要深挖在運動員標籤下的個體人性,從多維度展現角色的飽滿。人物弧光應隨劇情推動自然昇華,切忌刻意拔高。韓劇《棒球大聯盟》看似講述了棒球運動員的熱血故事,實則以體育界職業經理人的視角娓娓道出中年職場人面臨與克服生存困境,折射出職場人的眾生相。其次,主旨內核要與時代和大眾同頻共振,打造共情力。韓劇《如蝶翩翩》通過講述年輕時因家庭而放棄芭蕾夢想的70歲爺爺、與天賦異禀的芭蕾天才少年,一同追逐夢想的熱血旅途。最後,通過多元素雜糅來拓寬內容表達形式。日劇《陸王》講述了擁有百年歷史的足袋老店面臨品牌轉型瓶頸,決定開發超輕量跑鞋「陸王」,尋求與長跑選手合作的故事。

在百花齊放的國劇裏,體育劇雖獲肥沃的生長土壤,但如何保障品質成重中之重,也是對創作者提出新考題。借助體育劇釋放出中國作為體育大國的紅利,以此為創作初衷或許能開闢新氣象。
趙文竹
娛樂大事件|體育劇升溫 如何「破冰」 - 趙文竹
 娛樂大事件|體育劇升溫 如何「破冰」 - 趙文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