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燦傑
徐燦傑
徐燦傑

投管俊「傑」|董事會人數影響企業表現 - 徐燦傑

2022/02/28 04:13:04 網誌分類: 經濟
28 Feb
        雖然《上市規則》和《企業管治守則》沒有規定董事會任何特定的最低或最高人數,然而在董事會動態狀態下,董事會人數或許對董事會運作有顯著的影響,影響程度取決於董事會和企業本身獨特的要求,一般來說最理想的數字是由五到十二名董事組成,有效董事會人數的標準取決於多種因素,大原則是董事會人數應足以滿足公司日常業務運作需要,並且在董事會架構的變化不會受到人數多少影響,也不是基於人數愈多愈好。

那麼比較合適的董事會人數有甚麼考慮因素?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基準,例如公司規模、行業及主要業務,另外更需要考慮公司的商業策略,包括公司的業務周期,究竟公司處身於高增長抑或是放援的狀況,更重要的是企業管治也是考慮因素, 但是如果公司規模比較大,是不是代表董事會人數需要較多?其實都不然的,反而董事會人數過多,有機會在董事會會議或者決策上,有比較大機會出現意見分歧,也有機會減低每一名董事的責任感及投入感。

舉一個例子,上市公司經營銀行業務,由於代理問題(Agency Problem)的性質和監管銀行金融機構比較複雜, 董事會人數比較多的銀行企業表現更有優勢,與之相反非銀行業務上市公司不一定要有比較多董事會人數,因此在考慮整體有關董事會規模的管理,董事會人數不在於識別最理想的數目,但是必須有足夠的董事會人數。同樣的原則也適用於公共組織例如慈善機構,人數比較多的董事會比較合適。

總括來說,董事會人數較少的公司,商業決策和戰略都較快及高效率,相反董事會人數較多的公司能夠提升決策上的質素,在遇到難題上也因為人數眾多比較容易找到合適的方案及解決方案。
  值得一提,建議董事會人數由單數組成,這樣可以避免決議不能過半數使公司出現僵局。
註冊合規師公會投融資部總召集人
徐燦傑
投管俊「傑」|董事會人數影響企業表現 - 徐燦傑
 投管俊「傑」|董事會人數影響企業表現 - 徐燦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