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人生馬拉松|諸臣誤朕 - 屈穎妍

2022/03/01 04:12:41 網誌分類: 生活
01 Mar
        香港人,現在彷彿天天在上中史課。

從前唸中國歷史,說到朝代更替,總要記着一大堆四字詞,用來答題時描述興衰原因。譬如說到朝代衰亡,總離不開:朝政腐敗、昏庸無道、專橫跋扈、唯我獨尊、朝令夕改、倒行逆施、舉棋不定、軟弱無能、議而不決、執迷不悟、吏治腐敗、好大喜功、窮兵黷武、讒臣當道、宦官弄權、藩鎮割據、民不聊生……

從前考試,除了水過鴨背的背,心裏總也會想,歷史都有明證,前人都有教訓,甚至一頁頁寫了下來,為甚麼每個朝代總會有君王重蹈覆轍?

沒想到,當年的為甚麼,持續到今天竟仍有效。讀了那麼多年的唐宗宋祖,實踐起來,沒學到半點歷史教訓,倒是出了個崇禎皇帝。

許多人同情崇禎,認為他是個勤政之君。是的,崇禎最大特點是勤力,但他更剛愎自用,獨斷專橫。崇禎重用太監,竟以闀人監軍山海關及任京城提督守城,結果外敵一到,太監立即降賊。

崇禎又誤中反間計要斬殺名將袁崇煥,他不聽諸臣勸阻,即使年逾七十歲的文淵閣大學士成基命在宮外痛哭跪求十多小時,崇禎仍一意孤行,堅持把忠臣袁崇煥凌遲處死。

最後丟了大明江山,成為亡國之君,上煤山自盡前,崇禎仍冥頑不悟說:「皆諸臣誤朕」。即是說,我是給你們連累的。

昨天看到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在臉書這樣留言,忽然好有「諸臣誤朕」的感覺:「香港有一群奇怪的人。一九年黑暴到處縱火、搞破壞,甚至殺人,卻認為是警察的錯;新冠病毒在港爆發引致無數人得病,卻是政府的錯、是醫護人員的錯。這種看法猶如視有火災便是消防人員的錯、有車禍便是紅綠燈的錯。怎麼香港有人會如此顛倒是非因果?」

湯大狀之言,相信是代表特首心意,原來當權者對失控的疫情,只認為是諸臣誤我、萬民誤我,原來管治者連自己錯在哪裏都未知,香港人只好自求多福了。
屈穎妍
人生馬拉松|諸臣誤朕 - 屈穎妍
 人生馬拉松|諸臣誤朕 - 屈穎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