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慧眼看世界|問對問題 找對答案 - 張慧慈

2022/03/02 04:12:18 網誌分類: 生活
02 Mar
        無論是管理策略還是口才訓練,我都會先教學員如何發問問題。因為問錯問題,即使給你找到滿足問題的答案,結果還是浪費時間及未能達到理想的結果。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指出,最危險的,不是提出錯誤的答案,而是提出錯誤的問題;最需要的,不是提出正確的答案,而是提出正確的問題。當個人、公司或政府面對挑戰時沒有釐清問題,反而在錯誤的問題上尋找答案,最終不是徒勞無功,就是讓真正要處理的問題愈陷愈深,變成難以解決和災難性的「灰犀牛事件」。

例如面對本港嚴峻的疫情,「清零」是一個指標。如果將「清零」這項挑戰視為問題,並當成是抗疫的唯一目標,或許全民檢測未開始,整個市面已面目全非。如果將未能有效執行檢疫的問題設定到「人手不足」和「隔離及治療設施不足」上,當這些問題可以解決之時,香港的染疫人數可能已再創新高。到時能夠自瘉的人可以康復,其他老弱病者還是要跟病魔惡戰。

所以問對問題是要「重組問題框架」,用更高的角度和更有創意的策略去處理事情。既然變種病毒的毒力已經減弱,將問題設定為「減低老弱和長期病患者的死亡機會」,集中資源要求市民盡快接種疫苗,以及增加針對重症患者的治療資源,可能也是出路。
張慧慈
慧眼看世界|問對問題 找對答案 - 張慧慈
 慧眼看世界|問對問題 找對答案 -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