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齊魯盈喜高息吸引 - 曾廣標

2022/03/02 04:12:25 網誌分類: 經濟
02 Mar
        中國內地疫情基本受控,但海外情況仍差,去年仍只有少量人士出境旅遊,假期時大多數人會選擇留在境內遊,甚至不離開本身的省市,令各省市收費公路企業的營運情況恢復正常。前年盈利受疫情及某些月份免收費影響的收費公路股,去年表現大幅改善,已紛紛就去年業績發盈喜。在山東省經營三條高速公路的齊魯高速(1576)也在周一收市後發盈喜,預期年度盈利增加37.48%至8.53億元人民幣。

表面上,與發了盈喜料多賺超過五成以上的其他公路股相比,齊魯的業績不算很出色,其股價也升至3元,因而昨日略有獲利回吐。然而,從盈利和預期派息來衡量,齊魯股價仍吸引,還有上升空間。

齊魯高速2018年來港上市後,一直維持淨現金狀態,每年都慷慨派息,前年疫症年,山東省內客運和貨運仍略有增加,齊魯全年盈利和派息有溫和增長,盈利為6.21億元,折合每股盈利0.31元,派息增至0.18元,派息比率接近六成。

去年上半年沒有暫停收費的安排,齊魯盈利同比大增2.78倍至4.08億元人民幣,折合每股0.2元人民幣,照例不派中期息。股價回升至超過2.5元上市價,並且挑戰3元水平。

由於前年下半年基數已回升,令到齊魯去年全年盈利增長不算很高,但與上半年比較,仍有增長。全年每股盈利約為0.425元人民幣,市盈率低於六倍,預期派息不少於0.25元人民幣,折合約0.3港元,息率高達十厘。
估值偏低 宜候回吐吸納

齊魯高速是山東省政府旗下企業,為了改善管理,現已轉由省政府旗下在內地上市的山東高速控股,持有齊魯38.93%股權,注入價約為每股2元人民幣。收購的理由是為了理順山東省內不同的高速公路企業同業競爭的情況。為爭取小股東支持收購,管理層保證今後山東高速派息比率也會達六成。

山東高速收購的齊魯股份屬於內資股,不能公開競價買賣,只可內部協商轉讓。齊魯在港上市公開買賣的H股,則以中國遠洋海運持股最多,佔齊魯整體30%股權,屬於第二大股東,中國保誠人壽持有5%股權。中遠海運等乃大型國有集團,不會輕易在市場買賣齊魯股票,因此齊魯H股一向成交不多,偶爾亦會出現整固。齊魯高息估值仍偏低,可趁弱市回吐時收集。
曾廣標
拉闊投資|齊魯盈喜高息吸引 - 曾廣標
 拉闊投資|齊魯盈喜高息吸引 -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