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用同一把尺 制裁發動戰爭者 - 盧永雄

2022/03/04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04 Mar
        烏克蘭的戰事持續,第二輪和談拖遲,俄羅斯攻下南部城市赫爾松市,是俄軍佔據首個大城市。另一邊廂西方的制裁加劇,連貓咪也受到牽連,國際愛貓聯盟禁止了俄羅斯的貓咪參加國際貓展。當然,運動員就更不能置身事外了。

國際奧委會宣佈制裁俄羅斯,拒絕俄羅斯運動員參賽,很多國際體育組織隨即響應,國際滑冰聯盟的世錦賽剛剛召開,宣佈拒絕俄羅斯運動員參賽。俄羅斯的「花滑三小花」是花樣滑冰的超級明星,本來有機會全取世錦賽個人花滑的冠亞季軍,但無緣作賽。

國際足總亦宣佈禁止俄羅斯國家隊參賽,俄羅斯國家隊隊長久巴過去幾天一直被批評沒有為烏克蘭事件發聲,久巴終於發文表態,說他反對戰爭、反對侵略和仇恨的,但也反對基於國籍的仇恨。久巴更說到,「我反對雙重標準,之前所有人都說體育和政治無關,但只要涉及俄羅斯,似乎這條準則就無效了,現在很多人都在仇視俄羅斯、抹黑俄羅斯,這些只會製造負面情緒,但我們俄羅斯人不會被這些事情冒犯。」

俄羅斯國家隊隊長久巴講到「雙重標準」,曼城主帥、來自西班牙的哥迪奧拿講得更透徹,哥迪奧拿在記者會上被問到關於俄烏戰爭時表示,沒有人希望戰爭,所有人都想和平,那麼南斯拉夫發生戰爭時候怎麼沒有人發聲,還有敍利亞等很多地方還在戰爭,還有很多人無家可歸,很多無辜的人受到恐怖的代價?他的結語是: 「我們從未得到過教訓,最終強者會將弱者幹掉。」

哥迪奧拿的質疑發人深省,如果世人是拿着同一把尺的話,在俄羅斯進軍烏克蘭的時候,就要嚴厲懲罰她,那麼對美國又如何?二○○一年美國要報復「九一一事件」,要捉拿拉登,就進軍據說是拉登的躲藏地阿富汗,推翻了塔利班政權,即使拉登真是藏身阿富汗,美國攻入阿富汗後,捉不到拉登,為何要推翻塔利班政權?

更離譜的是二○○三年,當時的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在聯合國安理會拿着一小瓶疑似洗衣粉的白色粉末,說有證據顯示伊拉克擁有化學武器,便出兵進攻伊拉克,推翻了薩達姆政權。

到二○一一年,美國聯合西方多國以空襲政府軍的方式支援利比亞反對派,強行推翻卡達菲政權;可悲的是利比亞原本差不多成為擁核國家,蘇聯解體後,卡達菲從黑市渠道取得重要的鈾濃縮技術,並取得氣體離心機及原子彈的設計資料。但卡達菲政府於二○○三年與美國達成協議,同意用棄核換取美國解除制裁。

卡達菲選擇和美國和解,一子錯滿盤皆落索。若然利比亞有核武器,卡達菲政府就會和北韓金家政權一樣,仍然健在。

美國布朗大學「戰爭代價」項目研究發現,二○○一年以來,美國以「反恐」之名、花了六點四萬億美元,在全球八十五個國家發動的戰爭和軍事行動,奪去了超過八十點一萬人的生命,其中平民超過三十三點五萬人;多達三千七百萬人在戰亂中流離失所。即使英國前首相貝理雅二○一六年承認參加向伊拉克開戰的情報被證明是錯誤的。他們原本是想要解放一個國家的民眾,讓他們免除伊拉克獨裁者薩達姆的統治,結果這些民眾卻成了宗派恐怖主義的犧牲品,他對此表示遺憾和道歉。但美國連一句道歉也沒有。

美國出兵別國,有五花八門的理由,很多都是子虛烏有,出兵前也沒有得到聯合國的授權。回頭看這次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卻受到這樣大的制裁,為甚麼美國出兵打這個打那個,世人卻無動於衷,像看戲一樣呢?

從任何角度而言,戰爭都是殘忍的,最後只是強者取勝。時至今日,敍利亞、利比利、伊拉克的難民仍在世界各地流離失所。若然要因為開戰而制裁俄羅斯,美國更應該受到制裁。我們判斷事情,應該用同一把尺。把體育扯上政治,更不應該。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巴士的點評|用同一把尺 制裁發動戰爭者 - 盧永雄
 巴士的點評|用同一把尺 制裁發動戰爭者 -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