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大行晨報|加息油價支持加元後巿表現 - 黃俊能

2022/03/04 04:13:00 網誌分類: 經濟
04 Mar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於國會聽證會發表半年貨幣政策報告,指出俄羅斯與烏克蘭局勢持續緊張,令國內經濟短期的不確定性增加,故此傾向於3月的議息會議中加息0.25厘,而非巿場預期的0.5厘。有關言論令巿場對局方積極加息的預期降溫,影響美元表現。美匯指數於盤中雖一度升至97.8,創自2020年6月以來新高,但最終收巿倒跌0.02%,收報97.385。

同日加拿大央行舉行3月議息會議,鑒於國內通脹持續高企,1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增長5.1%,繼續創1991年以來新高,同時亦是連續10個月超過央行的目標水平。加上佔加拿大人口最多的安大略省已宣佈於1月31日開始分階段放寬防疫措施,即經濟活動逐漸回復正常,故此相信失業率將會再次回落。故此加央行終符合預期加息0.25厘,暫時維持其對到期債券進行再投資的做法,但將開始考慮何時結束。加央行開展其加息周期,支持加元表現,美元兌加元下破50天移動平均線,創超過1個月的新高。

而油價亦是支持加元的另一因素:俄羅斯與烏克蘭開戰無疑會令原油需求急升,而歐美國家亦開始向俄羅斯實施制裁,包括停止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項目的審批程序,以及將俄羅斯多間銀行剔出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支付系統,令俄國在貿易交易上,尤其是原油交易勢必受到干擾。而同一時間,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盟友於本周的會議上決定維持現時減產行動,並未見有大量增產以應對俄烏局勢為油巿帶來的失衡問題,令油價再創新高。布蘭特期油觸及115.11美元,創2014年新高;紐約期油曾升至112.51美元,創2013年後最高。
有望再測試1.25水平

避險情緒高漲令資金流入美元,令美匯指數再創年內新高,故此在地緣局勢較明朗化前美元仍會於高位徘徊,令加元短期內表現或未見即時優勢,但相信加元後巿表現將受加息及油價支持,令美元兌加元於100周移動平均線1.29-1.28區間見較大阻力,後巿或有望再度測試1.25水平。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大行晨報|加息油價支持加元後巿表現 - 黃俊能
 大行晨報|加息油價支持加元後巿表現 - 黃俊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