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固定
不固定
不固定

醫思‧健康好easy|無聲勝有聲?細說睡眠窒息 - 不固定

2022/03/04 04:13:01 網誌分類: 生活
04 Mar
        很多人以為睡覺時有鼻鼾聲就等於有睡眠窒息症,即使患病也沒甚麼大不了。其實單就鼻鼾聲,是不足以確診睡眠窒息症,而且這個病對身心的影響比很多人想的還要嚴重。

一般來說,在睡覺時發出鼻鼾聲的人,上呼吸道空間都比較狹窄,在睡覺時就會因呼吸不暢順而產生鼻鼾,阻塞情況較嚴重的,更可能因無法呼吸空氣而降低血液含氧量、心跳加速使血壓升高,導致整晚都窒息驚醒,難以安睡。

那麼,怎樣才會被診斷為患上睡眠窒息症呢?當患者出現呼吸停止十秒就等於一次窒息,當一個小時內錄得多過五次窒息,就可確診對方患上睡眠窒息症。

患上睡眠窒息症的原因很多,無論是鼻、鼻咽、口咽、舌頭及喉嚨都有可能因為腫脹而阻塞呼吸空間。有些人天生頸短、頸圍及下巴小,上呼吸道空間就會相對狹窄,於是就特別容易患上睡眠窒息症。

除此之外,也要多注意生活習慣,其他後天的危險因素例如肥胖、食煙飲酒都會提高患上睡眠窒息症的原因機率,尤其是體型較肥胖的中年男人要特別小心。

睡眠窒息症症狀不算十分嚴重,為甚麼非治療不可呢?原因就是它能引起各種嚴重併發症,例如高血壓、心臟病,甚至中風。

其實現在於網上都可以找到不少關於睡眠窒息症的問卷篩查,大概可以估計患上睡眠窒息的機率。始終我們無法自行觀察自己的睡眠情況,如果對自己是否患有睡眠窒息感到疑惑,可以先去做一次問卷篩查。

如已發現症狀,或者問卷篩查有很高分數,建議做一個睡眠測試,即是用一台儀器記錄睡覺時的呼吸狀況、血液含氧量、心率和腦電波,分析病人屬於那一個程度的睡眠窒息症。如果一小時有五至十次窒息情況,基本就可以確診為輕度的睡眠窒息症了。

確診睡眠窒息症後,我們會建議病人透過減肥、側睡、配合戴牙膠、呼吸機等方式嘗試解決問題。如果患者睡眠時的窒息情況嚴重,那就可以考慮以手術方式改善。

曾遇到過一個病人,他因舌底扁桃腺肥大而出現阻塞情況,因而患上睡眠窒息症。他幾乎每晚都因窒息而睡得不好,根本無法好好睡覺。於一睡一醒之間,差不多等於每晚都少睡兩小時,以至他日間精神狀態長期都處於很疲倦的狀態。直到決定以嶄新的機械臂手術,去解決舌底扁桃腺肥大的問題。此後,他的睡眠質數改善了很多,日間的精神狀態亦變好,做事亦變得更有效率。
劉偉業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
醫思‧健康好easy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