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虎年新界飲茶食齋 - 葉澍堃

2022/03/05 04:12:12 網誌分類: 生活
05 Mar
        壬寅虎年是最沒有過年氣氛的農曆新年,年廿九沒有花市,一家人不能外出食團年飯。年初一通常會到車公廟祈福打鼓及轉風車,跟着到親友家拜年,今年由於疫情嚴峻,拜年取消,車公廟內人人用手轉風車打鼓,傳播病菌易如反掌,為求安心,還是遲些見車公較為穩妥。初三每年都會到沙田跑馬賀歲,今年沙田馬場閉門作賽,唯有在家第N次睇杜Sir執導的《嚦咕嚦咕新年財》,看完賀歲片跟着開枱,肖兔者在虎年果然財運不錯,一圈食了三鋪嚦咕,發了少許新年財。

Omicron病毒來勢洶洶,特區政府收緊防疫措施,三人上街也會觸犯法紀,今次真的是三人行必有「我輸」焉!就算在家中四人開枱竹戰也同樣犯法,唯有天天在家煲劇睇戲,或者左手跟右手打機,苦中作樂!不想天天宅在家中,可以驅車到新界遊車河行大運,早前我們便搞了個新界半日遊,一行四人到大帽山吸吸新鮮空氣,看看山中風景及到「端記茶樓」飲茶食點心。「端記」在荃錦公路川龍村內,是山中老店,在這裏不時會碰到像發哥或謙謙等明星名人,街坊老店沒有甚麼裝修,沖茶擺位到拿取點心全部自助,我們坐在樓上露台,食了叉燒包、蝦餃、燒賣、粉果等點心,此外還有臘腸煲仔飯、白切雞及白灼西洋菜等。西洋菜是每次來必點之物,皆因茶樓附近有塊菜田,西洋菜即割即食,有機新鮮,清新爽甜,飲完茶通常還會落田買些回家享用。另一款必買的是茶樓旁邊阿婆賣的話梅,酸甜味道剛好,是竹戰時的最佳小食。「端記」的香滑山水豆腐花也是佳品,不可錯過。

想食齋菜的話,可以到附近觀音山腳的凌雲寺,這是有近六百年歷史的古寺,地方不大,但環境清幽,給人寧靜安逸的感覺,是淨化心靈的好地方,早前有緣在這裏食了頓午飯,素菜食材多是自家種植,有機健康,午飯最開心是飲到以木瓜、合桃、粟米、紅菜頭、腰果和菇菌用柴火慢煲四小時的齋湯,清甜無比,飲得舒服。其他齋菜同樣好味,好像涼瓜煮黃豆和小冬菇,有清熱護肝及降血脂功效,甘苦味道最合我意。另一款藕根炒青瓜是第一次食,藕根有靈根美譽,爽脆非常,其他齋菜好像素火腿卷,自家醃鹹菜煮麵筋粒,以及香茅炒碎麵筋等都是粗中見細,好味有益的齋菜。飯後有時間的話還可以品茶,這裏有雲南易武出產的有機生普洱,用觀音山山水,炭爐爐火及日本鐵壺泡的茶止渴生津,醇厚溫和,回甘味道迷人,疫情下在這裏禮佛祈福,吃素品茶,有種幸福滿滿的感覺。
葉澍堃■「端記」茶樓的抵食午餐■「端記」茶樓的抵食午餐■白灼西洋菜是必點之物■白灼西洋菜是必點之物■山水豆腐花■山水豆腐花■凌雲寺的美味齋菜■凌雲寺的美味齋菜■素菜包也好好食■素菜包也好好食■美味得像芝士的腐皮■美味得像芝士的腐皮■清甜有益的齋湯■清甜有益的齋湯■涼瓜煮黃豆小冬菇■涼瓜煮黃豆小冬菇■藕根炒青瓜■藕根炒青瓜■齋湯真材實料,飲得舒服■齋湯真材實料,飲得舒服
■早前在大帽山「端記」茶樓飲茶食包p/  
 ■早前在大帽山「端記」茶樓飲茶食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