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光電「耀」未來|太陽能板衰減率 - 吳克耀

2022/03/07 04:13:17 網誌分類: 經濟
07 Mar
        隨著社會愈趨重視可持續能源的發展,光伏時代來臨。不少新界村屋及大型屋苑,都安裝了光伏發電系統。這不僅是為物業增值的一個好方法,亦是未來家庭用電的大勢所趨。提到光伏發電系統帶來的收益,今期就跟大家講解一下太陽能板衰減率帶來的影響。

太陽能板衰減率的定義為光伏組件運行一段時間後,在標準測試條件下(AM1.5、組件溫度25°C,輻照度1000W/m2)最大輸出功率與投產運行初始最大輸出功率的比值。由於太陽能板含有矽料,故其特性造成的衰減,是不可避免。

普遍而言,單晶板首年衰減不超過3%,多晶板則衰減不超過2.5%,以後每年的衰減率都不會超過0.35%。目前大部份有規模的生產商均可以控制至20年的累計衰減不超過15%。

衰減一般分為初始光致衰減(LID)及老化衰減。初始光致衰減產生的原因,是太陽能電池收到光照之後材料內部產生複合中心,光照後產生的硼氧複合體降低了少子的壽命,造成太陽能板在初始運用的時段輸出功率發生較大的急劇性下降,但是一段時間後輸出功率會逐漸穩定。老化衰減則是太陽能板本身矽材料的老化衰減。

封裝材料的老化同樣會造成衰減,衰減速度與太陽能板的生產工藝、封裝材料、太陽能板應用地環境等成正相關。常見的裂開、外觀變黃、風沙磨損、熱斑等均會加速太陽能板功率的衰減。

太陽能板的衰減與投資收益息息相關。讀者挑選太陽能板時,應該選擇Tier One的供應商,因為這些生產商的產品品質控制較好,財務實力亦較有保證。萬一日後太陽能板出現任何問題,要尋求生產商協助也比較容易,這樣才能用得安心又放心!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光電「耀」未來|太陽能板衰減率 - 吳克耀
 光電「耀」未來|太陽能板衰減率 - 吳克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