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康子 - 女性過強,男運不興|星之欄

2022/03/08 04:12:38 網誌分類: 生活
08 Mar
        當敵國大軍壓境,兵臨城下,揚言會將我們「人肉攪碎」。面對這一場絕望的戰爭,強弱懸殊,試問哪一位戰神,有能力將我們庇護?

西方人一定祈求雅典娜(Athena)。希望帶來:勝利、和平與公義。

中國人的戰神,論戰鬥力,一定是「天女魃」。出現在遠古的神話時代。只有《山海經》/《史記:五帝本紀》等曾提及。內容簡單扼要,但當中,顯然隱瞞了重要情節。

記載很久很久之前,當華夏文明,仍未正式確立。兩大部落:軒轅黃帝(五行屬「土」,色玄黃)與蚩尤(五行屬「水」,色墨黑)大戰於河北涿鹿。

蚩尤領導野獸兵團,乘坐猛虎、巨熊等。又向崑崙山西王母,請來「風伯」、「雨師」助陣。挾狂風暴雨、行雷閃電,全面襲擊黃帝的部隊。

黃軍節節敗退,招架無力。這時候,黃帝唯有使出最後一招:向女兒求助。

此女何來?從未記載。只稱她為「太陽女神」。相若等級的,只有日本原始的「天照大神」,同樣是女性。

與希臘神話的雅典娜一樣:有父,無母。黃帝女一出現,本相已是「太陽」,光芒萬丈,名叫「魃」。在她的強力照射下,屬「水」的蚩尤部隊,完全被曬至焦乾。風伯無功,雨師乏力,百獸部隊枯竭凋零。於是軒轅黃帝得大勝利。但問題來了,「魃」的陽火過盛,不止剋制蚩尤,連阿爸的「土」,也可能曬得乾裂。

父女之間,唯有保持距離。可是戰後論功行賞,「天女魃」一定居首位,是否應該由她,來繼承黃帝?

或由她來管治天下?這時候,顯示當女性過強,與父系及男性為主的社會,出現沒法化解的矛盾。

「魃」可能不甘心返回天上。無奈,又不能融入黃帝的男權建制。父女之間,可能經歷過不少衝突,大傷和氣。

結果「魃」被放逐在北方大地。從原先的「天女」形相,縮減至四、五呎身高。又因為火盛暴躁,禿頭、乾枯,像怪物般四處孤獨遊走。北方人為她起寺廟。並非愛戴膜拜,而是畏懼她所到之處,必定帶來旱災。這是「天女魃」助黃帝爸爸,打天下的悲慘下場。

正因為能量太強,被標籤為「男運不興」:剋父、剋兄弟、剋夫、剋子。孤獨終老。唯一出路,是遠赴海外,才能得到異族的助力與賞識。
www.winghongdon.com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康子
康子 - 女性過強,男運不興|星之欄
 康子 - 女性過強,男運不興|星之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