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哪有魚與熊掌加鮑魚可以兼得呢?|巴士的點評

2022/03/08 04:12:58 網誌分類: 生活
08 Mar
        全國人大開會期間,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天(三月七日)舉行記者會,中美關係自然是焦點中焦點。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記者向王毅提問,話近期中國敦促美方「重拾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推動雙邊關係「重回正軌」,但全面對華競爭已成為美兩黨共識,中美關係是否會持續惡化?

王毅回應表示,去年以來,習近平主席與拜登總統舉行視頻會晤並兩次通話,雙方在多個層級也開展了對話。美方領導人相繼表示,美方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的體制,不尋求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對抗。

王毅指,但令人遺憾的是,美國這「四不一無意」的表態,始終漂浮在空中,遲遲沒有落地。美方仍不遺餘力地對中國開展零和博弈式的「激烈競爭」,不斷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問題上攻擊挑事,接連在國際上拼湊打壓中國的「小圈子」,不僅傷害兩國關係大局,也衝擊和損害國際和平穩定。這不是一個負責任大國應有的樣子,也不是一個講信譽國家所做的事情。

王毅指今年是中美「上海公報」發表五十周年。中美雙方應當重拾融冰初心,重整行裝出發,用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三原則」替代競爭、合作、對抗的「三分法」,推動美國對華政策重回理性務實的正軌,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的正道。

美國這個「四不一無意」的表態,是被中國逼出來的。美國去年要實現中美兩國元首視頻峰會。你不作善意表態,不回到當年中美建交的最基本原則,中美領袖從何談起?形格勢禁,美國被逼表態。

美國的態度似乎是講完就算,無打算做。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和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原定在今年一月再次會晤,但中方見美方並無實際行動落實「四不一無意」共識,對冬奧繼續搞外交制裁,就把「楊沙會」推遲。

直到烏克蘭出事,美國又來找中國了。一月二十七日、二月二十二日、三月五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三次主動邀約王毅通電話,求中國拉攏俄羅斯,調停烏克蘭衝突。最好笑的是二月二十二日那次通電話,一直玩外交制裁北京冬奧的布林肯,在致電王毅時,連「祝賀北京冬奧辦得成功」這些話也說得出口,好像把美國曾經呼籲制裁京奧的事,忘記得一乾二淨。

每次兩國外長通電話,王毅都申明中美關係的立場,例如三月五日和布林肯近期第三次通電話時,王毅就表示,當前中美關係最重要的仍然是推進和落實兩國元首視頻會晤共識。美方近期一些言行與上述目標背道而馳,中方表示嚴重關切,叫美方停止縱容支持「台獨」行徑,停止干涉中國的內政,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

不要少看王毅這些台詞,王毅不說,布林肯就當沒有這回事了。

美國的問題本質,是國力漸衰,但仍然甚麼也想要。世上哪有魚與熊掌加鮑魚可以兼得的好事呢?

在美國眼中,魚者,你中國要俾好處我、你人民幣不能升值、輸美貨品要平、買美國貨要多。熊掌者,你中國要隨時讓我抽水,例如說說你新疆「種族滅絕」,因為這些話美國選民愛聽,你也要接受我重返印太搞小圈子包圍你。至於鮑魚,就是我搞亂了烏克蘭的局面,中國你有責任叫俄羅斯退兵。

問題是:烏克蘭是你搞出來的,為何是我的責任?領導的北約何不出來說一句話,清楚表態北約未來五十年不再東擴,叫俄羅斯安心,讓我好游說他退兵?

美國的外交政策尚浮誇而不務實,甚麼也想要,結果甚麼也要不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哪有魚與熊掌加鮑魚可以兼得呢?|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哪有魚與熊掌加鮑魚可以兼得呢?|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