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小董 - 滋肺祛咳湯|輕鬆養生

2022/03/09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09 Mar
        很多病人告訴小董不少偏方,最近聽得多的是:燉橙、燉香蕉、炒柑桔、燉洋蔥……等。但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生烤西瓜。以上偏方傳聞有止咳作用,生果是「生」的,「生烤」這詞不當。西瓜是消暑止渴,屬涼性,火爐上一烤,變熱性,消不了暑也解不了渴。網絡上人人發表偉論,但應有因有由,有理據才可信。

小董面前坐着的是四十歲的高級行政人員,被咳嗽纏上了足足三個多月,由流行感冒的「外感咳嗽」,到咳傷了肺臟而演變成為了「內傷咳嗽」,她形容:「由綠色的痰極多,變成了乾咳無痰,咽喉乾渴又癢。每咳一次,歷時最少三十秒,回不過氣來有休克的感覺,最尷尬的是⋯⋯用力過度,就連小便也會滲漏⋯⋯」就是她,相信了「生烤西瓜」可治頑固性咳嗽,烤足十天,愈咳愈厲害,才知道有問題才停止。她的脈象洪大而數,說明體內實火極猛,把津液都燒盡故氣管、肺臟都乾極而枯,這種乾咳西醫學上稱為「敏感咳」;中醫是「陰虛火旺型內傷咳嗽」,這種症的內傷咳嗽一般皆會出現於感冒後期,即你們所謂的「感冒未清」。

一則湯水可把這可恨的咽癢乾咳祛除,滋陰補肺(二人份):沙參、麥冬、野生無漂染玉竹各十二克、有機羅漢果半個,白果六粒(祛殼、祛皮、祛芯)、正山西黃芪二十克、瘦肉適量、鴨梨一個、雪耳十二克、無花果一粒,先煲肉四十五分鐘,加入其他材料再煲四十五分鐘即可,連飲一星期,比吃甚麼都有效。最重要是要知道:燉品,是冬天吃的藥膳而非這大熱天時所吃,分清寒熱則藥到病除。
查詢:2338-9090/2338-0616
中醫博士
小董
小董 - 滋肺祛咳湯|輕鬆養生
 小董 - 滋肺祛咳湯|輕鬆養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