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特首選舉不應再延期|巴士的點評

2022/03/09 04: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09 Mar
        
香港近日確診人數稍為從高位回落,港大推算有一百八十四萬港人已經感染。由於社會上仍有相當大數量的帶病毒者四處遊走,疫情仍然相當嚴峻。
疫情並未受控,坊間開始有議論,究竟押後到五月八日的特首選舉,是否應該進一步押後。特首選舉原定於三月二十七日舉行,政府在二月十八日宣布,由於疫情關係,將選舉期延後至五月八日,而提名期亦延後至四月三日至十六日。
  究竟特首選舉應否再押後呢?
  若特首選舉在疫情期間舉行,自然會對選舉活動有一定的影響。例如候選人不能夠進行面對面的競選活動,難以直接和選委見面爭取支持,也不可以向公眾搞大型的政綱推介會和答問大會,這是在疫情期間搞選舉的壞處。不過,我認為按既定計劃在五月八日舉行選舉,明顯利大於弊,當中有幾方面的原因。
  第一,特首選舉不能夠無限期拖下去。按《基本法》第四十六條規定,行政長官一屆任期為五年。現屆行政長官已做滿五年的任期,政府需要在七月一日換屆,在五月八日舉行選舉,已差不多是最後的時限。

若五月八日仍不舉行選舉,現屆政府就可能要延任,例如延任半年或一年。這將會出現一個很荒謬的狀況。先不假定現屆政府領導人有誘因主動放軟手腳,令到疫情持續,推遲選舉令自己可以自動延任。這個想法太邪惡了,我也相信現屆政府領導人不會「衰到咁」。

但政府抗疫不力,疫情氾濫失控,是鐵一般的事實,若是內地的地方政府,已經換了十次。如果一個控疫不力的政府,無論是基於甚麼理由而可以延任,是極之荒謬的事情。既不符民意,也不利於未來的抗疫工作。所以,不應該出現在抗疫上有嚴重疏失的政府,可以延任的狀況。

第二,市民求變心切。最近,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韓正會見港區政協時,期間除了關注香港的疫情的狀況之外,還提到香港民生和房屋等問題。他直指下任行政長官要做好「頂層設計」,要令到香港人看到解決相關問題的希望。

現屆政府當然沒有這種「頂層設計」。香港市民急切期望可以選出新的特首,未來特首既要能夠告訴市民有效的疫情防控策略,也要告知大家如何解決香港房屋及民生問題的「頂層設計」構想。

請記住,求變是香港跨越黃藍的最大的民意。若再推遲特首選舉,客觀上就是不變。既不能夠解決問題,也與市民的期望有深刻的矛盾。

第三,在疫情下進行特首選舉,絕對可以做得到。疫情下做所有事情,都不如理想,正如有很多人都要用視頻開會,代替實體見面一樣。但不理想不等如做不到。尤幸特首選舉和立法會選舉有一個很大的不同,特首選舉主要由一千五百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投票產生,無論疫情如何,安排一千五百名選委在安全的情況下投票,絕對可以做到,甚至可以安排選委在不同時段投票,相信選委們也願意配合。所以在疫情之下,仍然可以舉行特首選舉。想像一下選委在一個有間隔的單間、戴着口罩投票,總比在食肆內除下口罩吃東西的風險要低吧。

總括而言,從香港市民現時的政治訴求,到換人換腦袋換思維去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的需要,再到在疫情進行特首選舉的可行性,都會發現特首選舉既不可以再推遲,也不用推遲,應該要在五月八日進行,選出新的特首,帶領香港,走上新路。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特首選舉不應再延期|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特首選舉不應再延期|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