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 思在瘟疫蔓延時|科普空間

2022/03/11 04:13:07 網誌分類: 生活
11 Mar
        接連多日確診好幾萬人,這個Omicron真厲害。在香港活了大半輩子,做夢也沒想過我城會遇上如斯境況。

我教學生生物科時,從來強調生態系統Ecosystem中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的重要,是個有用東西。簡單來說,生物多樣性能提供生態系統極為重要的功能如肥沃土地、循環養料、控制流失、協助授粉和調節疾病。雖然病毒是否生命體還存爭議,我姑且當有生命,即是,大家多不願意也好,牠是人類生態系統的一份子。奈何,這刻牠的而且確在調節疾病,直接把疾病調節到我們人類身上來。

恐龍夠厲害吧,其存活的紀元,牠們是地球霸主,too big to ever fail,結果如何?一個小行星撞向地球,牠們全部完蛋。COVID-19會消滅人類?我不信。不過,牠確實提醒了大家幸福不是必然的,生存在世上是危機四伏的,未來日子是不可預測的。大家能做的,是做好保護自己的功夫,要有心理準備迎來苦難。還好生物有適應能力,麻煩來了,環境變了,我們會去adapt。

我相信人類的適應能力大大地多於病毒的殺傷力。Hey, the show must go on.大家一起加油,困難總有一天會成為過去。What doesn't kill you is only gonna make you stronger.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