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 花甲王有大食大|好味大過天

2022/03/12 04:12:07 網誌分類: 生活
12 Mar
        很難想像早春三月的街市像十號風球肆虐下的情境,只有一個兩菜檔還有些少綠色葉菜,魚檔也只有幾條鯇魚和大魚供應,其他鮮活或冰鮮海魚和蝦蟹蜆貝一概欠奉。二○一八年破壞驚人的超級颱風山竹肆虐之際,也有魚有肉有菜賣,卻沒料到折磨全世界的新冠病毒,可以將街市搞得如此凋零。

上星期初到鴨脷洲街市想買一條海魚,半條也找不到。轉往灣仔街市,情況更糟,連鯇魚大魚也沒有。除了蔬菜和豬肉供應一度中斷冇貨之外,亦由於不少檔販確診,有貨也冇人打點,索性休息一段時間。愈少檔口開業,人愈徬徨,有數天香港人心極度浮動,超市及其他店舖出現搶購潮,麵包廁紙漂白水也搶購一空。

別以為香港人反應過敏,今次情況跟八十年代香港前途談判陷入僵局引發的搶購潮不同,今次市民難以估計一波又一波抗疫措施對生活的影響有多大,亦猜不到會持續多久,所以多作儲備。幸好,三數天後市面情況逐漸回復正常。

上周末重回鴨脷洲街市,大部份魚檔復業,想找一條生猛海魚,忽然在角落的一檔發現幾盤花甲,便即時改變主意。去慣街市,對餸菜價格有個譜,花甲明顯比平日貴,但疫情之下可以理解。花甲按大細標價,每斤分八十、一百及一百一十元。貝殼類海產,愈大隻貝殼愈厚愈重,以八十元一斤為例,約有二十多隻,而一百一十元的只有十二隻,把肉拆出來,總重量本看來也不及八十元的。

不過,按經驗,愈大隻愈有味道,於是買了一百一十元的(見圖),爆香洋蔥蒜片加白酒做意粉,可以說是疫情以來宅食最美味的一餐。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