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精選法語: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淨空老法師開示

2022/03/13 16:08:56 網誌分類: 教育
13 Mar

少壯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 |淨空老法師開示

年輕的時候應多吃點苦頭,愈吃苦愈好,如果福報大,留一點到老來再享受,免得老來苦,豈不甚好!如係在校青年學生,更不可只圖 享受,貪玩,混文憑,而荒廢學業,如無真正技能與真實學問,入了社會必定發生種種障礙。所謂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現在老來有結局的人,都是年輕時吃過苦頭的。

 

福報留到晚年享|淨空老法師開示

苦有二種、二大類,身苦、心苦,所以真正修行人,心不苦,精神上不苦,非常自在,非常愉快。身苦,身是福報,沒福,身有生老病死。不能說修行人就不老、不死,沒這個道理,修行人也會老,也會死。

連釋迦牟尼佛都有三月馬麥之報,孔老夫子還在陳絕糧,這是聖人有的時候還沒飯吃,還挨餓,這是什麼?這是身苦是有的,這是果報有的。但是精神決定是愉快的,不會有憂愁。

我們凡夫要是沒有得吃,挨餓了,身也苦,精神也苦;佛菩薩、聖人他們挨餓,身很苦,他還在彈琴,還在唱歌,他心不苦。所以我們講離苦得樂,離的是精神上的苦,這個身體上的苦那要減少很多很多。

因此佛法常常勸我們要修福,為什麼?修福會避免身苦,這是非常必要的。人這個福報是有一定的,你沒有能夠見性,明心見性之後那就不一樣了,那個時候的福報是稱性的福報,那是論性德,不論修德。

譬如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在《華嚴經》看到華藏世界依正莊嚴,這是性德,不是修德,西方極樂世界也是性德,不是修德。我們在這個世界是要論修德,不能論性德,所以修德非常重要。

你看一般算命的常說,每個人在一生當中有最好的五年,五年一轉運,也有你一生當中最差的五年。但是最好的跟最壞的五年,不一定在年輕還是在年老,如果最好的五年是在少年,那就壞了,老年要吃苦。年輕吃苦不怕,有體力,能夠擔當得過去;晚年吃苦,那就真痛苦,體力衰,承當不了。

所以我們年輕的時候有福報怎麼樣?福報來了不要享,我不接受,我把這個福報給別人,我不受。你不受這個福報不是沒有了,等於還存在那個地方,現在不受,將來又會來。來了都送出去,留到晚年享,這叫聰明人,真正有智慧的人。

所以,佛勸我們布施,諸位要記住,不要怕布施,不要認為我好不容易賺來的,我捨掉了,捨掉了明天怎麼辦?你捨得愈多來得也愈多,真正不可思議。你要不肯捨,就那麼多,用完就沒有了;愈捨愈多,永遠捨不盡。

我自己學佛三十多年當中,這是從前章嘉大師教給我這個方法,我就是依教奉行,非常有效,真正是佛氏門中有求必應。為什麼不捨?到最後把娑婆世界統統捨掉了,那極樂世界就現前了;你不肯捨娑婆世界,沒法子到極樂世界去。

所以要能捨,要歡歡喜喜的捨,將來你得的福報是自然的,不費力氣的。你要捨的時候很難,很不容易捨,還捨得很難過,常常後悔,你將來也能得福報,得的福報很不容易賺來的錢,很辛苦,費很多口舌,費很多力氣。為什麼?當時你捨得難,現在得來也難;捨得容易,得到也容易,就是這麼個道理。所以這些理與事都要明瞭,然後你再看看諸佛菩薩給我們做的榜樣,處處對我們都是有很深的啟發作用。

 

恭錄自 – 四十華嚴—普救夜神章  12-006-0005

 

來源:

https://www.amtb.tw/blog/archives/6664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