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燦傑
徐燦傑
徐燦傑

徐燦傑 - 企業策略、業務模式及文化|投管俊「傑」

2022/03/14 04:12:52 網誌分類: 經濟
14 Mar
        香港交易所於2022年1月1日對《上市規則》作出修訂,規定董事會確保公司的文化與公司的目的、價值及策略一致,並要求相關披露,健康的企業文化是良好管治的核心,企業文化可定義為公司在其業務及與持份者的關係中所展現的價值、態度及行為,董事會應制定發行人的目的、價值及策略,並確保與公司的文化一致,所有董事行事須持正不阿、以身作則致力推廣企業文化,董事會更應建立健全的合規文化,以確保公司遵守《上市規則》及監管規定。

企業文化可視為商業戰略,應向企業上下灌輸,並不斷加強「行事合乎法律、道德及責任」的理念,高級管理層須以身作則,向中級管理層傳達董事會的訊息及希望建立的企業文化,中級管理層可協助向其直接下屬傳達高級管理層企業文化及任何變更的清晰指示,企業應向中級管理人員提供相關培訓以協助其履行職責。

企業文化始於有組織、透明和有意識的企業管治,董事不能低估不良文化對企業的負面影響,不良文化可能導致監管干預、刑事調查、員工士氣低落、法律索賠、聲譽受損、客戶流失以及危機管理成本,其中一些影響可能需要數年才能修復,如果用過去席捲企業的重大醜聞例如Uber、富國銀行為例,董事會意識到腐敗、不道德的行為和其他負面的文化品質最終會損害公司的業務。企業文化作為公司無價之寶,良好的文化可以減少營業額並推動更好的業務,作為董事應該有責任讓有關健全文化的培養更加嚴謹,董事會的獨立性在文化監督活動中是一個重大的優勢。

企業就其文化所披露的資料,持份者一般都預期是精準簡短,並涵蓋企業的文化與其願景、價值及策略,以及這種種元素如何影響其業務模式、目的及董事會評估,企業可披露計量成功的標準,例如有關收入增長、利潤率、股本權益回報及市場份額的關鍵表現指標,以及其希望達到的文化如何影響公司表現或帶來貢獻,此外文化披露可用於評估及監測文化的措施,例如具體指標包括員工流失率、舉報數據、僱員調查、違反行為守則及監管違規等。
註冊合規師公會投融資部總召集人
徐燦傑
徐燦傑 - 企業策略、業務模式及文化|投管俊「傑」
 徐燦傑 - 企業策略、業務模式及文化|投管俊「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