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 淒風冷雨好淡爭持 全民防疫禁足不禁市|中環周記

2022/03/14 04:12:55 網誌分類: 經濟
14 Mar
        俄羅斯同意開啓「人道走廊」,讓烏克蘭人民離境,此舉主觀願望屬好,但客觀效果卻萌生戰事仍然延續的推論,加上油價連連飆升、外圍股市下跌、疫情仍未受控等種種因素,撕開了股市裂口。上周一,爐峰雖為陽光普照,唯金魚缸卻淒風冷雨,港股低開596點,各板塊冇瓣好睇,未及一粒鐘,大市跌逾千點,恒指失守二萬一。科技板塊更有若五雷轟頂,普遍跌4%至5%,美團(3690)見147元、小米(1810)見13.04元、騰訊(700)見381元、阿里巴巴(9988)見93.4元。十時半,消息傳來,政府防疫將會是「禁足不停市」,大市跌勢得見放緩,午前跌746點,上午恒指收報21159點,重上二萬一。午後大市橫行,沽盤稍斂,期間有見內房股造好,恒指見21300點。大市好淡爭持,三桶油兩「桶」上升,但三大銀行及港交所(388)則承受較大壓力,尤以滙控(005)為最傷,跌7%。全日大市跌847點,恒指收報21057點,勉強撐位二萬一。是日大市一片愁雲慘霧中,黃金股則耀武揚威,中國黃金(2099)、招金(1818)齊齊升13%,分別做26.7元及7.69元。此外,亦見俄鋁(486)勁升34%造5.04元,這是否對俄烏戰火的結局有所啓示,不妨墊高枕頭諗吓。
遭養老基金拋售 李寧急挫

本港疫情稍為緩和,由日例逾五萬回落到二萬幾,人心稍安,上周二港股得見高開24點。好友摸着石頭過河,逐步推進,各板塊買盤陸續登場,約一粒鐘升122點,大市一度重上21300點。期間,金融、地產、電力造好,黃金股在高位有回吐,科技則各自為戰。唯是俄烏戰火仍然緊張,此地未能善用抗疫資源,個別餐飲企業收緊門市營運,令投資意識有所保留,好友縮盤,大市轉向,午前轉跌95點,上午恒指收報20961點。午後,市勢持續下行,下午二時跌近300點,恒指低見20700點。此刻內銀股有沽盤,幸三大銀行及港交所(388)撐住,大市壓力未消,大市一度跌逾400點,恒指曾低見20600點。收市前跌幅收窄,全日大市跌291點,恒指收報20765點。重災區科技股,僅有阿里巴巴(9988)獨善其身,企住98.9元,餘皆潰不成軍。

是日有見報刊訃聞,本港股市前輩湛兆霖先生仙遊。當年「湛班」與「校長」李福兆等人創立遠東交易所,打破洋人操控下的「香港會」獨大局面,從而開啓四會時代,普羅大眾可以參與股票市場買賣。歲月無情,胡漢輝、李福兆先後辭世,如今湛氏也走了,標誌着一個時代的結束,彼等對本港股市發展的貢獻,永誌鐘鼎。

上周三,港股在外圍靠穩引導下,高開54點,金融股造好,個別科技股見俏,大市緩緩推進,約45分鐘升近140點,攀上20900點。在此興高彩烈之際,體品股李寧(2331)遭到來自挪威的一個養老基金拋售,股價急跌低見62.5元;與此同時,港交所(388)亦出現沽售,跌2%見327元,大市隨之下滑。十時半許,跌逾百點,李寧再遭踩低8%,見60.7元。十一時過後,大市跌了500點才喘定。午前跌454點,上午恒指報20311點。午後,沽盤陸續有來,三桶油沽售壓力大增,大市失去方向,僅粒半鐘,跌六百幾點後,有塘邊鶴出現,執金融地產平貨,大市反彈200點,恒指收復20300點。斯時,滙控擁躉登場,大笨象變雄獅,股價扯高2%見49元。經此,市勢逐步回升,收市前半小時,各板塊紛紛收復失地,大市跌138點,恒指收報20627點。是日跌得最傷乃李寧,跌9%低見61.5元,政治博弈殃及池魚,可哀可悲。科技板塊群雄則表現各有參差,美團(3690)升2%見148.5元、小米(1810)升3%見13.3元、快手(1024)與騰訊(700)均企定,前者收71.95元,後者收384.8元,而比亞迪電子(285)、阿里巴巴(9988)均有壓力,分別跌見18.5元及96.25元。近期銷聲匿跡的恒大系,上落不大,乏善可陳。

上周四,此間未天光,在油價回落影響下,美股造好,加上市場憧憬中國會出面調停俄烏戰火,港股高開市478點,恒指21100重見天日。金魚缸內各板塊買盤紛陳,車企最為突出,理想(2015)、比亞迪(1211)、小鵬(9868)升5%至9%不等。金融股更不在話下,三大銀行及港交所升2%至5%,尤以中銀香港(2388)最勁,見28.05元,為周內新高。十一時後,大市在21000水位有爭持,唯是五大地產按兵不動,上午恒指收報20888點,升260點。午後,市勢頗為反覆,各板塊股隻亦上落不一,體品股有見李寧(2331)跌報60.8元,而安踏(2020)則升4%造100.4元。科技股亦有同樣現象,小米(1810)、快手(1024)、比亞迪電子(285)升2%至3%,而美團(3690)則跌3%至144.2元,至於阿里巴巴(9988)及騰訊(700)則冇乜上落。下午三時過後,大市在三大銀行,五大地產造好下,仍升逾260點,全日升262點,恒指收報20890點。
阿里美團齊見52周新低

美股偏軟、油價向上,上周五港股低開430點,投資信心虛弱,市勢繼續下挫,約半小時跌655點,各板塊壓力不輕,科技板塊尤甚;跌逾7%,其中美團(3690)一度跌11%,低見126元,阿里巴巴(9988)及騰訊(700)亦分別跌6%至7%。金融股各自為戰,港交所(388)、恒生(011)、中銀香港(2388)企穩,滙控(005)稍有壓力。上午十一時,大市跌逾700點後橫向推進。午前跌667點,上午恒指收報20222點。午後開市,消息傳來,本港疫情已見頂,日例回落至三萬餘,另見內地股市上升,利好消息入市,下午二時過後跌幅收窄,恒指在「204」水位推進,逐步回升,收市前半小時,大市一度重上20600點,全日跌336點,恒指收報20553點。重災區仍為科技板塊,阿里巴巴(9988)及美團(3690)最傷,均跌至52周新低,做90.6元及135.4元;至於騰訊(700)、快手(1024)、比亞迪電子(285)均跌3%至5%,小米(1810)企穩。

整體而言,上周大市在壓力下推進,金融分類跌多升少。地產分類升一跌五。工商分類頭尾皆弱,僅周中企穩。公用分類走勢梅花間竹;收官不濟。科技分類一度見俏,唯仍是臨尾香,乎復何言。

至於內地股市,滬深兩市走勢穩定,優於港股。美股杜指、納指受油價影響,跌多升少。匯市美元漸見強勢,人仔轉弱,炒匯自己執生。上周社會大事,乃中央政府把支援抗疫力度升級,生活副食品源源供應。特區政府有見疫情稍為回落,修訂一些防疫措施見。有報道,特區政府將會實行短暫「禁足」,會否施行,本周將會有定案。

物盡其用人盡其才 基層監察嚴懲播疫

此時此地,疫情嚴重擴散,死亡率上升。中央政府在人力、物力上,大力支持特區政府抗疫,一隊隊專業人士、專家來港支援服務,一批批的器材輸送來港應用。然而,這些專業人士、這些器材,是否人盡其才、物盡其用?看來存在一些問題。

有報道,上水屠房出現感染,工作人員隔離後,內地派來幾十個屠宰人員來港支援,好讓港人有新鮮豬肉、牛肉烹飪。可是,這批內地「屠夫」卻遲遲未能投入工作,據說是初時不懂得如何使用本港的屠宰器械,其後經由本港「老手」傳授方能磨刀霍霍,發揮所長。
建「方艙」隔離治療染疫者

此外,為安置隔離治療染疫,特區建造了不少「方艙」,但使用率偏低。可是,卻見公立醫院爆滿,這到底是甚麼原因?是「方艙」的醫療條件差,或是入住條件高?還是政府宣傳不足?有待相關高官解畫。

此時此地,疫情稍見回落,由高峰時的日例5萬,回落至上周的日例2萬,乃「全民抗疫,你我出力」之功。 於此驚魂甫定之際,坊間盛傳,有位染疫人士,不但沒有遵守隔離措施,反而不戴口罩到處遊蕩,遭到警員截查,此人坦然承認自己染疫,「要死大家一齊死」,把疫菌傳染開去。我希望他講的是晦氣說話,如果屬實,其危險度更甚於「大難臨頭各自飛」,我們的社會可就危矣。對於這種人,毋姑息養奸,必須嚴懲按例處置,收監罰款,不枉不縱。

獅子山下疫情嚴重,防疫前線人員,疲於奔命。同一屋簷下,不是單靠政府的行政措施防疫,也要倚靠基層大眾的監察,杜絕疫菌散播,全民抗疫,方可確保平安。
錢樹良■港股上周續挫,恒指上周五收報20553點,跌336點。■港股上周續挫,恒指上周五收報20553點,跌336點。■港交所止跌回升,上周五逆市漲逾2%。■港交所止跌回升,上周五逆市漲逾2%。■為安置染疫者隔離治療,特區政府建造了不少「方艙」。■為安置染疫者隔離治療,特區政府建造了不少「方艙」。■疫情嚴重,染疫數字高位徘徊,公立醫院牀位亦告爆滿。■疫情嚴重,染疫數字高位徘徊,公立醫院牀位亦告爆滿。
■科技板塊仍為跌市重災區,阿里巴巴更跌至52周新低。
 ■科技板塊仍為跌市重災區,阿里巴巴更跌至52周新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