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 太陽能支架的航空鋁|光電「耀」未來

2022/03/14 04:12:57 網誌分類: 經濟
14 Mar
        太陽能發電在港日趨普及,不少新界村屋及一些大型屋苑的頂層均鋪上了一板板太陽能板,大家有否想過是甚麼東西支撐起它們的呢?答案就是航空鋁材料,它的性質堅固,並已經成為市面上最受歡迎的支架材料。

究竟甚麼是「航空鋁」?高強度的「航空鋁」材料其實是牌號6005的合金鋁,其廣泛應用於航空載體。因為長期飛行的緣故,飛機的構造都是以鋁材作為主要材料。航空鋁有數個特點,包括外觀漂亮;永遠不會生鏽;零維護成本;重量是鋼材的三分一;燃點是500度,較鋼材的100度高得多;非常堅固,僵硬程度比鋼材還高;可以通過合理的模具設計減輕厚度,從而達到節省成本的好處。

不說不知,即使是備受歡迎的特斯拉(Tesla)電動車、蘋果品牌的電子產品等,都是用航空鋁為材料。在九一一襲擊事件中,紐約世貿大廈轟然倒下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為100年前大廈普遍使用鋼材作為結構材料,該物料燃點太低,故飛機撞擊之後便馬上融化倒塌。而新的世貿大廈用的就是100%航空鋁幕牆。

香港的特殊地裏位置,決定了我們每年都要面對大大小小的颱風威脅。太陽能支架需要抵禦到10號風球的考驗。時至今日,太陽能業界紛紛使用航空鋁作為太陽能支架的材料,再配合一些必要的力學計算、結構設計、風動測試等,為太陽能電站保駕護航。

坊間有不少太陽能公司自稱用的支架是航空鋁材料,但難以確保一些商人魚目混珠。因此,聰明的讀者應在投資太陽能發電系統前,謹記了解所選用的承辦商是否用上6005牌號的鋁型材,以確保太陽能板安全地撐得起!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吳克耀 - 太陽能支架的航空鋁|光電「耀」未來
 吳克耀 - 太陽能支架的航空鋁|光電「耀」未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