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中央緩推房產稅 留意潤地中海外 政策漸趨明朗 內房股小注吸|財金解碼

2022/03/18 04:12:24 網誌分類: 經濟
18 Mar
        港股連日出現報復式反彈,昨日再升1413,兩天累積勁升3085點,轉瞬間已重上21500大關,而且成交暢旺達3000億元。股市投資者最緊要講信心,本周二市場情緒跌至冰點,但過了兩天又熱火朝天。本欄一向較少推介內房股,不是內房沒有值得投資的股票,而是早前內地樓市政策未明,「房住不炒」懸劍未落。不過今日要推介一下內房股,因樓市政策已有較明確「維穩」方向,中央已表明今年不具備擴大推行房產稅試點。內房政策明朗後,可以考慮小注較穩健的國企內房,如華潤置地(1109)及中國海外(688)。

內房近月面臨債務危機,要由資產處置公司或實力國企施以援手收購資產,但這主要還是在緩解內房財政壓力上,樓市政策寬鬆力度不明顯。財政部負責人前日回應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問題時坦言,綜合考慮各方面情況,今年內不具備擴大房產稅改革試點城市的條件。這對內地樓市來說才是一個十分利好消息。
政策微調見放寬限制

內地房產稅相當於本港的差餉,持有物業者按月或按季向政府繳納稅款,作為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來源。雖然徵稅詳情未有,但物業是否空置料均須納稅,由於內地不少物業是由投資者持有,開徵房產稅會逼使投資者減持投資物業以減稅務負擔,未來入市亦會審慎,這對內地偏重投資炒賣的房地產市場是重磅炸彈。現時財政部明言今年不會擴試點,亦未提及何時會再擴大,可令樓市減去重大沽壓。

中央雖然仍堅持「房住不炒」的大方向,但一些政策微調上已放寬限制。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兩會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要繼續保障好群眾住房需求,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但同時提出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產業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即地方政府可因應樓市情況微調政策保持樓市健康,換言之作出適當寬鬆已獲中央開綠燈。

選內房暫時還應偏向保守,規避受債務問題困擾的民企內房,華潤置地會是穩膽,因大股東為央企華潤集團,財務實力雄厚,有國家作股東支持,而且盈利穩定,對上3年度盈利分別為242.3億元,287.8億元及298.1億元,而且負債健康,總債項對股東權益長期保持在八成附近,股東權益回報率亦有約15%,邊際利潤率約16.6%,均十分理想。2020年終現金流進一步加強,現金及等值高達875億元,有足夠實力進行發展,甚至趁同行財困時可以出手相助,買入優質項目執平貨。

摩通指出,中國財政部指今年內不具備擴大房產稅改革試點城市的條件,此不明朗因素能短期消除,但內地仍未闡述具體推動需求的寬鬆措施,仍未緩解投資者最大的擔憂,若無大幅寬鬆措施能令今年第二季銷售改善,不預期內房股股價能持續復甦。摩通予華潤置地「優於大市」評級,目標價45港元。
潤地背靠母企盈利穩

德銀指出,華潤置地利用市場低迷的時機在去年補充土地儲備,為之後提高市場份額和銷售鋪路,料華潤置地未來有更多收購機會,或會重新評級維持其「買入」,目標價調升至42港元。華潤置地昨收報37.6港元,升8.35%。

中國海外是另一隻穩健的國企內房,最終控股公司為中國建築總公司,屬央企之一,故中國海外財政無憂。中國海外近年盈利亦平穩但動力不足,只徘徊在420至440億元之間,增長未算吸引,但股東權益回報率約14%,邊際利潤率約26%都是不俗表現。集團截至上年9月底止季度,收入為432.4億元,經營溢利為80億元,而首九個月收入為1511.2億元,上升27.7%,經營溢利為394億元,只上升1.5%。

今年1月集團亦趁同業債務危機下出手執平貨,合共斥資約37億元,增持廣州市「廣州亞運城」商住項目權益,令公司於項目持股量由20%增至73.33%。「廣州亞運城」規模龐大,總建築面積約為585萬平方米,當中約401萬平方米的建築面積已開發為住宅及商業單位以及停車場,目前該綜合體約347.3萬平方米的建築面積已出售。

華潤置地上望41元
公司動向:獲招商銀行授予200億元併購融資額度,專門用於華潤置地和華潤萬像生活併購業務,業務品種不限。
最近業績:截至去年6月底止中期,純利131.3億元升15%,除投資物業評估增值後的核心股東應佔溢利99.1億元,按年增長18.3%
股價走勢:連續兩天大升,已升穿各條長短平均線,向2月中的41港元高位進發。14天RSI為52,後市仍有動力。

中海外上試20天線
公司動向:集團系內公司今年2月的合約物業銷售金額約108.4億元,按年下跌54%。首兩個月累計合約物業銷售額約256.2億元,按年下跌49.4%。
最近業績:今年首9個月,收入為 1511.2 億元, 上升 27.7%。
股價走勢:兩天大陽燭升穿100天及250天平均線,下一站向20天線的23.7港元進發,應無難度。倘能站穩保力加通道中軸23.6港元,可再挑戰通道頂部的26.5港元。

頤海股價落後博回升

美聯儲局如期加息25基點,符市場預期。貨幣政策聲明強調「廣泛的價格壓力」,大幅上調今年底PCE通脹預測。2022年加息次數預期7次,2023年底利率中值升至2.8%,縮表最快將於5月宣布,說明近期的地緣政治事件不會改變美聯儲緊縮的大方向。美聯儲釋放了一個信號:既要抗通脹,也要避免衰退,為了避免衰退,可以容忍一些通脹。周三晚杜指及納指分別升1.5%及3.7%,熱門中概股大爆發,貝殼升64%;拼多多升56%;嗶哩嗶哩升47%,公司表示自願尋求在港交所雙重上市。

劉鶴效應繼續發酵,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房地產稅改革試點依照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授權進行,一些城市開展了調查摸底和初步研究,但綜合考慮各方面的情況,今年內不具備擴大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城市的條件。昨日輪到內房股大幅炒高。融創中國(1918)升59%!新城發展(1030)升47%,龍光(3380)升42%。

恒指再升亦非常合理,因為指數在短短五星期跌了6800點,收復一半跌幅可見21642點,所以昨日恒指高開在21430點,回吐好正常,半小時後回至20786點後,慢慢反覆回升,以全日最高位21501點收市,升1413點或7%。國指升518點或7.5%收報7407點;恒生科技指數升329點或7.7%收報4572點,大市成交高達3009億元。恒指如收復61.8%跌幅,可見22446點。

大型科技股繼續彈,騰訊(700)升6.3%收報390元,阿里巴巴(9988)升12%收報102元,美團(3690)亦升12%,京東(9618)及百度(9888)各升15%及16%,但快手(1024)倒跌0.9%。科技股萬國數據(9698)升32%,心動(2400)升29%,微盟(2013)升19%,嗶哩嗶哩(9626)升16%。

醫藥股藥明生物(2269)及藥明康德(2359)各升19%及15%,汽車股理想(2015)及比亞迪(1211)各升逾8%。濠賭股新濠國際(200)及澳博(880)各升14%及13%。體育用品股特步(1368)及李寧(2331)各升逾一成。美國加息,滙控(005)升4.1%收報51.2元。此外,港交所(388)升6.2%收報382.6元,友邦(1299)升6.5%收報79.85元。

食品添加劑及調味料製造商頤海國際(1579)升2.7%至24.7元,大摩認為,是基本面強勁但超賣的股票之一,可留意。52周高位103.4元,有大量回升空間。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內房政策明朗後,可考慮小注較穩健的國企內房,如華潤置地(1109)及中國海外(688)。
 ■內房政策明朗後,可考慮小注較穩健的國企內房,如華潤置地(1109)及中國海外(688)。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