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日圓短期難改弱勢|大行晨報

2022/03/18 04:12:52 網誌分類: 經濟
18 Mar
        在俄羅斯及烏克蘭戰事持續緊張時期,傳統避險貨幣日圓卻未見受惠,反而繼續走弱並延續了上周的跌勢,美元兌日圓突破近期116的阻力,於今個星期一度高見118水平,創自2016年12月以來的新高。

日圓弱勢,其主要原因在於日本自身對日圓的需求出現結構性的變化,以及日央行貨幣政策取態與其他央行存在一定差異有關。日本政府退休投資基金是全球最大的養老基金,基金初期主要以持有日本國債及大型企業債券為主,於2011年養老基金只有約20%的佔比屬於國外資產,故此基金對大量國內資產的需求亦間接支持日圓表現,當年的基金總額約113萬億日圓。直到2021年第三季,總額已增加至超過199萬億日圓,同時投資國外債券及證券的佔比亦已佔基金一半比例,此消彼長的情況下,基金對國內資產需求大減,亦為近期日圓結匯時仍舊偏弱的原因。
較大支持位於115.4

另一邊廂,日本央行仍維持偏向寬鬆的貨幣政策,主要由於國內通脹仍遠低於央行目標水平。在俄羅斯及烏克蘭戰事開始前,日本1月份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由前一個月的0.5%放緩至只得0.2%,不但低於巿場預期,更低於央行2%的目標。縱使俄烏局勢持續緊張,推升原油及糧食等大宗商品價格,或令全球通脹將保持於高位一段時間,但相較其他主要國家,日本央行需要加息或收緊貨幣政策的機會相對較微。所以在加息周期開始之時,日圓在套息交易中將面對較大的沽壓,導致日圓易跌難升。

日圓近期沽壓較大,美元兌日圓14天相對強弱指數升至超買區域,但日央行貨幣政策取態與其他央行存在一定差異,令日圓缺乏重返強勢的理據。相信美元兌日圓縱然回落,但於50天線約115.4將見較大支持,後巿再度測試118機會頗大,若成功突破下一阻力將上移至120。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日央行貨幣政策取態與其他央行存在一定差異,令日圓缺乏重返強勢的理據。p/  
 ■日央行貨幣政策取態與其他央行存在一定差異,令日圓缺乏重返強勢的理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