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精選法語: 懺除業障,是修學的大根大本|淨空老法師開示

2022/03/18 13:13:27 網誌分類: 教育
18 Mar

什麼叫業障?心裡頭有念頭就是業障。「真心無念」,凡是起心動念都是妄心,妄心就是業障。

佛在經裡講,貪瞋痴是一切罪業的根源。貪瞋痴叫做三毒煩惱,罪業、煩惱都是從它生的。貪瞋痴從哪裡來的?從無明來的。明就是明瞭,無明就是不明瞭。真相不明瞭,我們的想法、看法一定是錯誤的。將錯誤的思想、錯誤的見解用在身體造作上,「身口意」就是造業的工具。

我們學佛,學什麼?學戒定慧。戒定慧是三副藥,對治貪瞋痴;用戒對治貪,用定對治瞋恚,用智慧對治愚痴。我們戒定慧三學有沒有進步,只看貪瞋痴的念頭是不是有減輕?

無始劫來,因貪瞋痴造作的罪業,「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我們無始劫造的罪業,盡虛空都容納不下。為什麼?理上講,我們的心一染一切染,一迷一切迷,貪瞋痴三毒煩惱一起來,確實盡虛空遍法界,虛空法界無不是三毒,這是非常可怕的。三毒增長,果報是三惡道。十法界本來是一真法界,一念貪心起,就變成餓鬼法界,一念瞋心起,就變成地獄法界,一念愚痴起,就變成畜生法界。六道輪迴、三惡道從哪裡來的?是自己自性變現出來的,這是三毒變出來的境界。

佛教我們懺悔,如果不把三毒煩惱洗盡,我們就成不了佛;三毒煩惱不能洗盡就出不了輪迴。所以修學佛法必須要斷煩惱,而後才能夠成菩提,煩惱不斷,學一切法門都屬於邪知邪見。因為內有三毒煩惱,把正法變成了邪法,把正見變成了邪見。必須把三毒煩惱洗乾淨,才能稱之為法器,可以接受正法了。接受正法,不會把正法變成邪法,不會把正見變成邪見。

佛門修行的法門很多,所謂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總而言之都是懺除業障。不管修哪個法門,參禪也好、持戒也好、學經也好、念佛也好,統統是懺除業障,所以懺除業障是佛門修學的大根大本。

怎樣懺除業障?一定要改習氣、要改心理;心沒改,在行為上改很困難;內心改過了,行為自自然然就變化了。譬如講恭敬,我們對一個人的恭敬,如果沒有真正恭敬心,什麼樣的禮節都是裝模作樣。如果從內心發出來,雖然這個人沒念過書、沒有學過禮節,他自自然然表現的就很恭敬。所以一定要改心才行。

懺除業障,念佛是最有效果的。千萬不要老想著我以前造什麼罪,現在後悔,求佛菩薩原諒,那就錯了!這是不解如來所說義。真正懺悔,老實念佛;佛號念純熟了,一切時一切處,起心動念都是阿彌陀佛,罪業就沒有了,心就清淨了,清淨心生智慧。罪障懺除,性德自然就顯露出來,無量的智慧、才藝、德能統統都恢復了。

恭錄自淨空老法師講演集

來源:

https://www.amtb.tw/blog/archives/6874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