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 去全球化下的香港|慧眼看世界

2022/03/21 04:12:08 網誌分類: 生活
21 Mar
        如果你還在讀湯馬斯‧佛里曼撰寫的《世界是平的》,或許會感到無所適從,因為俄烏戰爭已讓去全球化增至光速。

除非俄羅斯總統普京因國內反對勢力的打擊而下台,否則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只會持續及嚴重。當北韓也找到生存空間時,擁有大量天然資源、糧食和土地的俄羅斯在國際上都能覓得朋友。現時美國最驚俄羅斯完全投向中國,加上中東和亞洲地區與中國的經濟關係愈來愈密切;萬一人民幣的結算地位與美元平起平坐,美國對國際的影響力將會大減。

當歐元區也想降低對美元的倚賴時,可想而知早已脫離金本位制的美元如何讓人不安?中國外匯儲備有七成是美元,若現在不改變美元結算的主導地位,美國經濟有任何閃失,都會拖累全球。雖然美國總統拜登表現不濟,但其背後的利益集團很精明。看喬治布殊、奧巴馬及拜登執政時都有國際戰爭,就知道當中有蠱惑。拜登一直煽動國際相信中國挺俄和計劃攻台,是想藉故打擊中國,削弱其競爭力。

香港是中國套取美元,擴展人民幣影響力的最佳地方。美國想打擊中國,自然要削弱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而抗疫政策和移民危機已令香港內傷。倘若香港不趕快發展新的國際性功能,在去全球化的壓力下,只能成為中國其中一個普通的沿海城市。
張慧慈
張慧慈 - 去全球化下的香港|慧眼看世界
 張慧慈 - 去全球化下的香港|慧眼看世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