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精選法語: 懺除業障從禮敬做起|淨空老法師開示

2022/03/21 14:26:10 網誌分類: 教育
21 Mar

懺除業障從禮敬做起,禮敬從怨親平等處修|淨空老法師開示

修行就是懺悔。修是修正的意思,行是行為,就是把錯誤的思想、行為修正過來。思想正了,言行一定是正的;思想有錯誤,言行才有過失。

過失一定要有個標準,如果講到絕對的標準,那只有佛,是一切惡業懺除乾淨了,等覺菩薩還有一分生相無明沒有破,那就是他的惡業。只要有惡業就得要修行,所以等覺菩薩還是要修行。地位愈低的,惡業的現象愈粗重,也愈明顯。我們博地凡夫,殺盜淫妄,這是極粗、極重之業;貪、瞋、痴、慢,這都是我們的業障。這些業障,障了我們的清淨心,障礙我們明心見性,障礙我們一心不亂。所以業障要不能夠消除,不管你修哪一個法門,都沒有辦法成就。

惡業從哪裡來的?從煩惱來的。煩惱無量無邊就是從這三個生起來的,這是煩惱的大根大本。貪是貪心,凡夫貪五欲六塵;二乘人貪偏真涅槃、貪禪定;大乘菩薩貪度眾生,都是貪。瞋是瞋恚心,逆境逆緣裡頭不能忍受,怨天尤人,有不平之心。愚痴是真妄、邪正、是非、善惡,甚至於利害,都不能辨別,這就叫愚痴。

貪瞋痴是三惡道的第一個因素。貪煩惱是餓鬼道的第一個條件,沒有貪心決定不墮餓鬼。瞋恚心是地獄道的第一個因素;愚痴是畜生道的業因。如果能斷貪瞋痴,就決定不墮三惡道。因此佛常常勸勉我們要斷貪瞋痴,斷掉貪瞋痴就是無貪、無瞋、無痴,翻過來之後叫三善根。這才叫真正的懺悔,懺悔是要改過自新。

貪瞋痴從什麼地方表現?心裡、身體、語言,「身語意」天天在那裡造作。所造作的罪業,佛在經上說,「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所以我們的業障習氣實在深重,這是應當要警惕的。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禮敬是根本。我們對於一切人事物沒有敬心,內無誠敬,外也無禮貌,我們的罪業怎麼能懺得乾淨?因此,懺除業障一定要從誠敬上做起,我們待人接物用真誠恭敬的心。真正肯這樣修法,業障自自然然就消除了。

從哪裡開始修?從怨親平等修。我們一生當中最可恨的、最討厭的冤家對頭,提到他瞋恨心就生起來,這在心裡上極端的不平。

我们要知道,怨親都是我們平等的善知識。我們在最親愛的人這邊,修清淨心,不起貪愛,斷貪心;從冤家債主那邊,斷瞋恚心,這樣才能成就。否則,貪、瞋永遠斷不掉,一生做再多的好事,都是三界六道裡面有漏的善業,有漏的痴福。

別人對我不誠、不敬,他修六道,是他的事情,我不能跟他一樣。我對他要誠、要敬,為什麼?我修菩薩道,我修淨土道,我不能跟他一樣,我將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還在六道輪迴。如果不甘心,認為他騙我,我也騙他,他墮惡道,你也跟著墮惡道。所以,要時時刻刻知道自己的毛病,知道自己的過失,馬上把它改正過來。

恭錄自《普賢行願品疏》 04-001-0028、《佛說阿彌陀經》 01-001-0021

怨親平等,這是修行功夫|淨空老法師開示

「回向門:謂修淨土之人,觀察一切世間苦惱眾生,願同生彼國土」,念佛人要有這個心量。我自己同生極樂世界,這個人跟我有怨,我不喜歡他,最好他別去,如果有這個念頭,極樂世界去不了,為什麼?你不是菩提心,菩提心是大慈悲心,你不能慈悲。這個人害過我,傷害過我,這個人跟我有仇,我怎麼可以讓他到極樂世界去,那你們兩個冤冤相報,在六道輪迴,去不了。

要把那些冤仇一筆勾銷,若無其事,我們同一個自性,我們現在同是阿彌陀佛弟子,我們兩個要吵架,阿彌陀佛會把我們兩個開除掉,所以決定不可以。要「所有自己功德善根,悉以回向一切眾生,共證無上覺,是名回向門」,把自己的功德善根迴向這些冤親債主。

我天天迴向,我那裡供的很多牌位,很多的人來陷害我的、毀謗我的、陷害我的、障礙我的,我都給他供牌位。有對我有恩德的,報恩的。冤親債主供牌位,不是報怨,是希望阿彌陀佛加持他們,讓他們覺悟,讓他們回頭,大家念佛同生極樂國。怨親平等,這就是修行功夫,沒有怨恨。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77集2013/10/14

來源:

https://www.amtb.tw/blog/archives/8268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